讓他考完試


讓他考完試
溫子衡(2003/11/10聯合報繽紛版)
    昨晚在高職補校監考,是九點開始的最後一堂考試,雖然作答時間長達四十五分鐘,但因為考完可以直接離校,幾乎全班同學在九點十分的最早可交卷時間一到都紛紛地交卷,興高采烈的準備回家或相約出遊。一時之間,原本擁擠的教室只剩下一位理著平頭、長相斯文的學生。
    我好奇的走近他身旁,發現一件令人驚訝的事--那位學生的考卷上除了姓名、座號寫完了之外,其餘三十題的選擇題一題都沒寫。忽然間學生注意到我正在觀察他,眼神中隱約流露出抱歉之意。我趕忙對他說:「沒關係,你慢慢寫,還有半個多小時。」學生露出羞靦的微笑。考試時間又過了二十分鐘,為了怕增加學生的心理壓力,我保持一段距離,站在他身後觀察作答情況,只見他的後頸冒著汗水,努力的在考卷空白處不停的計算。
    隨著時間的流逝,燈火通明的校園漸漸地暗了下來,其餘的教室都因為所有學生皆已考完而關上了燈。那位學生不時抬頭瞧著外頭的動靜,見到整個校園似乎只剩下他還在考試,趕忙起身要交試卷。
    我見他的考卷還有五題尚未作答,便對他說:「坐下繼續寫,老師等你,考試時間還有十分鐘,如果今天不是考試,我也必須上課到九點四十五分。」學生對我笑笑,坐回座位一直寫到規定的考試時間結束才交卷。學生交卷後,我幫他一起關上教室門窗,熄了燈,他陪我走回補校辦公室。
    「老師,一樣米養百種人。」學生突如其來的一句話讓我愣了一下。「老師,真的很感謝你。我寫考卷一向很慢,上次段考最後一堂考試,又讓監考老師等我一個人,那個老師對我說:「不會寫就不要寫,別在那兒撐!」現在每次考試我的壓力都好大,謝謝您。」
    我的心彷彿受到重擊,喉頭好像哽住,一時之間竟說不出話來,學生默默地走了,我只能目送他的背影,而他的話卻一直迴盪在我的心中,不能釋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