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孩子不放棄

勇敢的孩子不放棄
溫子衡 2003/11/28自由時報
    今天批改日間部學生週記的時候,由於是月考剛結束的第一週,學生們多多少少留下了「懺悔」的筆跡,甚至於有兩、三位同學透露了想放棄的消息,這不禁讓我想起了去年在補校教課時,班上一位學生的境遇……
    當時他是補校一年級的學生,上課時非常認真,反應很快,班上人緣也很好。第一次段考化學考了滿分,我在全班同學面前誇獎他,順帶機會教育地提到學校有一個措施,就是補校成績優異的同學可以參加日校轉學考,並優先錄取,期待他們都能努力的試試看,開創自己的另一片天空。這位學生在下課時跑來找我詳細將細節問了一遍,眼神中有希望的光彩。
    在接下來的課程裡,同學們漸漸進步了起來,也有了學習的興趣,我便告訴他們因為補校的課程較日校簡單,為了他們將來升學做準備,也為了公平起見,要開始作課外補充,這位學生下課又來找我,希望能借閱日校的化學課本,期許自己不要輸給日校的同學,想努力拼拼看!我欣然允諾,給了他日校的課本,在此之後幾乎每次的下課時間,都見他拿了日校課本上的問題來問我,見到這位學生真心向上,我又送了一本自修給他。
    第二次月考結束,他依然拿了滿分,但我發現他上課打瞌睡的次數不斷增加,找他來詢問,他只淡淡地說工作累了些,起初我也不以為意,一次小考結束,他的成績只有38分,我將他找來辦公室,問他還想不想到日校去就讀,這位同學只說了一句:「老師,對不起,辜負你的期望了!」之後無論我怎樣問他,他都不肯再說什麼。
    我發現事態嚴重,請教他們班級的導師,才知道原來他父親生意失敗,讓原本就必須在白天工作賺錢的他,連晚上都必須在十點放學後再去打工才能幫忙維持家計,本來他的父親已經到校辦理休學手續,卻在學生的堅持下改變了,附帶條件是他除了白天的工作外,必須每天凌晨跟父親到市場去批魚貨。
    現在我終於瞭解他上課睡覺的理由,明白他放棄轉到日校的原因。
    期末考前兩週,他在我的課堂上嘔吐,虛弱地想走到教室外邊去清洗時卻暈倒在地上,緊急聯絡了學校教官將他送到醫院,才知道他有先天性心臟疾病,這次他真的休學了,下學期開始,我始終盼不到他回校上課。
    今年我又接了補校一年級的課程,竟意外的在班上發現他的身影,原來他辦理復學,從一年級讀起,我高興的鼓勵了他。上週,他再度昏倒在班上,連續三天沒在學校見到他,班上同學說他好像又要辦理休學,我不禁感嘆造化弄人。
    昨天的化學課上到一半,聽到一聲:「報告!」回頭一看,竟然是那位學生,目送他回到座位,我發現他的眼中除了希望的光輝,又多了堅毅的神采。
    明天,我在心中暗暗告訴自己,我要在早自習時間和班上同學分享這個故事,讓他們感受一種勇敢堅毅,讓他們珍惜自己的幸福,永不放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