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花山歷險記


金針花山歷險記

這次的花東行安排了愛妻期盼已久的金針花山,車子一早從墾丁出發到台東太麻里已近中午,體貼的老婆大人要我先吃飽喝足了再上山,意外的我們在路邊一間不起眼的牛雜店,享用到最近幾年以來最好吃的牛肉麵,老婆大人見我魂不守舍,再替我問了一次老闆娘,老闆娘說:「很近啊!大概二十分鐘到半小時,沿著民宿深山亞都的指標牌前進就好了。」聽到這裡讓我放心不少。

順著山路、沿著深山亞都的指標,小黃往金針花山前進,路上只有我們一輛車,路越開越小條,大概是1.5個車道寬,為了不成為碰碰車,我特意放慢車速,這時,「小天使」出現了,一輛太麻里鄉公所的小貨車滿載著金針花節的宣傳標示牌飛奔而來,我靠邊讓它先行,於是,前導車出現了,有了熟門熟路的在地人帶路,一定安全許多。好景不常,過了二十分鐘前導車靠邊停車釘牌子工作去也,小黃只得孤獨的往上開,又過了一陣子,連深山亞都的指標牌都消失了,以為迷路的我們只好在狹窄的山路上回頭,這才發現原來深山亞都到了,只能上去問路。

深山亞都的老闆告訴我們這裡還未到金針花山,眼尖的妻發現路邊有零星稀疏的金針花,老闆解釋說這裡的海拔只有1100公尺,而金針花山在海拔1400公尺,但是更高的山路路況不佳,而且多為不能會車的單線道,又問了我們小黃的狀況,琢磨著說:「嗯……應該開的上去吧!」然後又說:「既然都到這裡了,還是上去吧!」接著就秀出自己昨天才去拍的金針花海數位相片。內心掙扎的我問道:「那如果要會車怎麼辦!」老闆笑笑說:「明天開始是金針花季,有交通管制,這條路會變成單行道啦,然後繞一圈就可以下山!」我又問了一個很笨的問題:「那今天還是有可能要會車囉!」老闆溫柔的說:「今天車還不多,「應該」不會,祝福你們。」「慢慢開一定會到。」

望著愛妻的背影,我的心中的恐懼漸漸被愛和避免「為山千仞、功虧一簣」的遺憾,克服了百分之八十,但接下來發生的事情,發揮了臨門一腳的效果。

正當我們準備搭上小黃時,愛妻還體貼地說反正她已經看到金針花了,不上山沒關係,一輛深藍色的福特轎車突然開進停車場,五位小女孩開心地蹦蹦跳跳下車,知道我們也要去金針花山,興奮的妳一言我一語地遊說我們一定要上去,七手八腳的拿出數位相機給我們看。一股不服輸的勇氣湧上心頭,補足了剩下那不夠的百分之二十,我豪邁地對老婆大人說:「出發!」就在老婆大人的臉上還沒完全笑開的瞬間,聽到我決定的那一群小妹妹們立刻又七嘴八舌地好心道:「一定要小心喔!」「真的要慢慢開喔!」「要小心底盤喔!」「千萬要小心喔!」

鼓起勇氣繼續上山,道路果然變成一個車道,而且由柏油路變成水泥路,而且是破碎的水泥路,再往前開破碎的水泥路出現前後高低差,小黃都要縮小腹才不會卡到底盤,漸漸的前後高低差的碎水泥路變成左右高低差,而且坡度也越來越陡,我打到一檔,爭氣的小黃爬了上去,過了一個髮夾彎,出現了另一個更陡的坡……,眞可以說是高潮迭起絕無冷場,期間還來了三次的高難度會車,畢竟尚未交通管制,也不方便說些什麼,只好盡量把小黃往山邊溝擠一擠,經過三十分鐘,終於,我們終於到了金針花山,老婆大人說我一路上碎碎念不停,我自己倒是完全不知,只知道滿天神佛都被我祈求過一遍,台東人口中說三十分到一小時可達的金針花山,小黃整整努力了一個半小時才成功。

美!真的很美!數大便是美!金針花山讓人不虛此行!我已經完全忘記剛剛的生死交關,老婆大人早就投入大自然的懷抱。山上的天氣瞬息萬變,陽光普照的下一秒飄來一陣山嵐,金針花山變的如夢似幻,正當妻與我陶醉了二十分鐘,山嵐越來越濃,低沉的雷鳴由遠而進地傳來,雖然平常壞事沒有做太多,我還是怕雷落在我頭上,於是便向路邊賣金針的老婆婆詢問如何繞路下山。

老婆婆說:「不怕會車的話就原路下山,不然就從這裡上去繞一圈,就可以下山了,但是有兩個「死彎」,你知道「死彎」吧,要慢慢開。」

謝過老婆婆,心裡並不感到擔憂:「「死彎」就是髮夾彎吧!剛剛的路都上來了,看來世界上沒有其他路可以難倒我和小黃了。」我已經做好心理建設了,唯一懷疑的是,明明是下山的路,為何還要往山上開?

不管那麼多了!為了之後的行程,小黃加足馬力往那個很陡的上坡開去,征服的快感沒有多久,又是一個更陡的上坡,我的心底一涼,實在沒有把握小黃可以挑戰成功,不過到了這裡已經沒有退路,如果倒車迴轉的話就會變成山下直達車,只能勇往直前。終究沒白疼小黃,它還是成功了(不然我現在也沒辦法在這裡打文章),但路依舊上坡,這當一心下山的我心防逐漸崩潰之際,又出現一個更更陡的上坡,開上去的時候妻與我的眼前出現奇觀,整片透明的擋風玻璃上只見到蔚藍的天空,完全看不到路面,這樣的騰雲駕霧一點都沒有快感,我挺直了腰桿才瞥見右方有一間民房,一爬上坡道馬上右轉,立刻下車問路。

皮膚黝黑的歐吉桑和藹地說:「從這邊走沒錯啦!不要怕!最陡的坡已經過去,等一下下山就很快了,要不要買一包新鮮的金針……。」

不住道謝的我上了車,鬆了一口氣,信心十足地繼續開下去,柳暗花明又一村,終於開始下坡了,一拐彎,驚喜的又出現兩處茂密的金針花山坡,當妻陶醉在美景中時,我猛然發現前面好像沒有路了,再仔細一瞧,才發現是險降坡,把車速降到最低,又發現道路猛轉一百八十度,而且是「ㄑ」字型的髮夾彎。

「這就是老婆婆說的「死彎」吧!」我的心底吶喊著!
「誰想得到是連續險降坡型的髮夾彎啊!」我的心頭糾結著!
「難怪那位大王國中的值日老師說下山很快,只要二十分鐘,我看,掉下去更快!」我的心中碎碎念不停!

經歷兩個「死彎」之後,小黃終於平安地把我們載下山了,結束了豐富而難忘的金針花山遊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