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


信念
最近,輾轉聽到一些教育界友人,關於我將學生帶到臺大參訪的評論,有所感觸。
還記得初入教育界時,因為學生達成考試目標,我兌現之前的承諾,將學生們從台南帶到台中,參訪中興大學土木系。
當時,某位長官同事,私下不以為然,大意是說,學生根本考不上國立大學,幹嘛浪費資源?帶到附近的私立技術學院參觀,還比較實際。
數年後,在另一間任教學校,與某位同事,討論學生升學科目時數配置,我擔心時數太少。本身就是本校校友畢業,最後取得最高學府博士學位的同事反問我:「你覺得我們學校學生可以唸書嗎?」
再隔數年,似曾相識的感覺,又重回心頭。最近,教育界友人私下評論,大意是,社區高中一年可以考上幾位臺大?不如參觀附近的私立大學。
我將學生帶到中興大學參觀的隔年,兩位高職土木科學生,考取國立中興大學土木系,締造全校紀錄。我與他們,從師生,變成學長學弟。
另一間任教學校,許多畢業生,在國內外知名大學碩博士畢業的,不知凡幾。
就算學生成績不好,也只代表了當下的實像。
沒有人可以在高中職階段,去預見、設限一個學生的未來。
無論公私立大學,每間大學都有自己的獨到強項,無庸置疑。我的信念很簡單,只是帶學生到資源相對豐富的地方,拓展視野,讓他們懷抱夢想。
我想讓學生們,不要故步自封,不要畫地自限;告訴他們,只有不願意,沒有做不到。年輕人,都該有這種信念,因為他們,是國家未來的希望。
國小時,學生寫我的志願,老師批改的評語,會是「請勿好高騖遠」嗎?
我們會對自己的孩子說:「爸爸看你的實力就到這裡而已,不要妄想更上層樓。」嗎?
如果說,當伴讀小書僮20年,自己學到些什麼?
那就是,
學生只有年紀比我們小,他們,遠比我們可以想像的,更厲害。

溫子衡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