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一次 我沒和任教班級說再見


這是第一次 我沒和任教班級說再見

往年,對於任教班級最後一次上課,我總會說些勉勵期許。
無論班級表現好壞,總覺得未來有一天,他們仍會有好表現,年輕不怕犯錯,只要不重蹈覆輒,依舊海闊天空。
今天,課堂上,有學生專心自習;有學生來問問題;也有聊了整個學期的學生,有始有終;更有魔術師,從桌下撈出四五隻籃球鞋,攻擊同學。
一個嚴厲的眼神,學生態度收斂,不變的,是空洞眼神。
一年來,督促與鼓勵,沒有少過,花的心思,甚至比導師班多,但,即便旁人叨叨絮絮,苦口婆心,能改變自己的,只有自己。
或許,年輕人總要自己摔過,才能醒悟,才能裹傷進步。
最後一次上課,雖然,該說的鼓勵早已講過,這次,我卻保持沉默。
又或許,我不再是那個有熱忱的老師。

被別人放棄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放棄了自己


溫子衡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