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 你也只是個蠢蛋製造廠廠長


那 你也只是個蠢蛋製造廠廠長

送女兒上學,女兒遠遠見到導護老師,立刻說:「她是我們英文老師耶。」
「真的嗎?」我舉目端詳。
「把拔,餐袋給我。」女兒一把接過我替她拿著的餐袋:「老師很喜歡我。把拔掰掰。」然後抬頭挺胸、義務反顧地往學校大門走去。
「導護老師早。」是女兒青翠稚嫩的聲音。我從旁邊,看見女兒被旭日染紅的雪白側臉,依稀掛著靦腆、開心的微笑。
我想,因為被老師欣賞喜歡,女兒一定會期許,自己能有更好的表現。
然後,我又想起昨晚,一位許久未見的同學,發給我的憤怒訊息。

「你知道嗎?他竟然在下課時間,大剌剌說他教的年級就是蠢。旁邊老師緩頰說:『可能是還不適應吧。』他又說:『不是,這屆超蠢,蠢爆了。』臉上不是痛心,是輕蔑笑意。」
「會不會是恨鐵不成鋼?」我回應。
「他不是第一次,好多次了,自覺是萬事通……(中略)……。下課時間,人來人往,如果學生經過辦公室,恰巧聽見,知道老師原來是這麼看他們,他們,是會化悲憤為力量,努力上進,希望自己不要被瞧不起?還是就此意興闌珊,自暴自棄?他憑什麼對學生貼標……(下略)。」

這位友校同行,應該是真的很優秀,畢竟,要經過許多競爭激烈、僧多粥少的考試,才能脫穎而出,取得這個職業。
但,若是一位打從心裡瞧不起學生的老師,長期相處下來,學生一定有感覺(學生真的不蠢)。若這是激將法,會不會適得其反
當老師,可以覺得學生不認真,不守規矩。態度可以教,即便現在教不會,總有一天,你埋在他心裡的種子,有機會發芽。
當老師,如果教出來的學生,沒一個比你優秀。那麼,我個人以為
你也只是個蠢蛋製造廠廠長。

人的潛質,永遠比我們自己知道的,還要大。

#蘇東坡與佛印


溫子衡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