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 有啥了不起?


名校 有啥了不起
近來流行曬舊照片,我也上傳了高中聯考成績單,與借書證。
隔天,同事一早見我就恭維:「你好厲害,念了兩間名校。」而我,一時之間不知如何回應,只露出像微笑般的苦笑。
回憶起兩所高中的求學生涯,印象最深的,只有兩件事。
第一所高中,鄰近省立棒球場,有職棒賽事時,往往一下課,四點就去排外野免費的學生票,晚間七點宿舍晚自習,等教官點完名,我就溜出校門直奔球場。
轉學至第二所高中,學生宿舍剛剛落成(事實上是閒置教室改建),我成為宿舍學生元老之一。
第一任宿舍舍監,常常利用廣播,單獨約住宿生到舍監室晤談,然後,編造各種不同理由借錢,一百到一千元不等,甚至有同學家長知道後,特地搭長途車到校,借給舍監數千元,還附贈五十顆粽子,然後,舍監就人間蒸發。
繼任的第二位宿舍舍監,常喝得醉醺醺,深夜才回宿舍值勤。有時醉眼惺忪打不開門,就會大聲咆嘯,叫住宿生下來開門;就算自己開了門,拉開鐵門的聲音超大,誤人讀書,擾人清夢。
新仇舊恨,同學們群情激憤,幾位宿舍元老,帶著學弟們,安排一項計畫。
某天晚上,宿舍同學們早早鎖上大鐵門,一至三樓各個樓層的制高點,分別安排哨兵。
深夜時分,舍監從操場彼端,搖搖晃晃走來,哨兵立即通知各樓層寢室,與地下室自習室的同學們。所有同學,立即關燈,同時,噤聲不語。
酒氣沖天的舍監,在一片漆黑中,看不清鑰匙孔,大吼大叫,無人回應。過了一會兒,終於轉開大鎖,依舊拉不開大門,因為,鐵門早就被大家,用腳踏車鍊條鎖,從裡面鎖住。
舍監又咆嘯了一陣子,整座宿舍仍如空城一般,只能悻悻然離開。
舍監離開後,宿舍恢復燈火通明,唸書、聊天、洗澡,一切如常。
整個高中生涯,我印象最深的,只有這兩件事,其餘,渾渾噩噩。
能就讀所謂傳統名校,只因為國中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苦讀到凌晨。所以,我自覺一點也不厲害,只是勤能補拙。
只要依照這個作息,人人都做得到。
我好懷念自己的國中時光。
考上以後,終日虛度光陰,高中生涯,彷彿一片空白。

唯有努力,才有回憶。


溫子衡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