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 我不是氣你不上課


其實 我不是氣你不上課

大掃除的忙亂中,兩位學生來道歉。
「老師,我知道你很生氣,因為我這學期都沒上課。老師你不要生氣,我會好好努力。」
「那你記得要參加補考喔。」
「我不會去補考。」學生說:「我要考體保生。」目光炯炯有神。
他的眼神,讓我想起多年前,在基隆高職夜間部兼課時,遇見的一位學生。

猶記得當年第一次踏進教室,某位長髮蓋住一半臉龐,身形削瘦的男學生,看來眼熟。下課時,他主動走過來:「老師,你認得我?」
他是我租屋處附近,鐵板燒店的師傅。每次用餐,總在我面前丟刀子、玩花式,讓人印象深刻。
自從成為師生關係後,偶爾光顧用餐,他再也沒在我面前丟過刀子。
在化學課堂上,兩次段考,他的成績離及格還有一段差距,下課找他談天:「你都沒在唸書喔?」
「我來混學歷而已,根本對輪機科沒興趣。」
「那你還唸輪機?」
「食品科額滿了,我只能填輪機。我一邊打工,一邊學功夫,將來,我要四腳亭開一家自己的鐵板燒店。」他的目光炯炯有神。
「那你應該去考丙級中餐烹調技術士。」
「有,我正在準備。」
「好。」我說:「你拿證照來給我看,化學就讓你過。」
不久,學生帶來丙級中餐烹調技術士證。於是,我到鐵板燒店裡,利用他休息時間,一題一題複習段考題庫,他的化學,終於及格。

看著眼前說要考體保生的學生,我說:「那,你好好加油。」
「老師,我會好好努力。」
望著學生離去的背影,心情轉折的我,還想告訴他:
其實,我不是氣你不上課。原本的我,擔心你沒有目標。
「好好努力,老師等你的好消息。」

編者按:國際級賽事,體保生免試;國內級賽事,體保生考國英數三科


溫子衡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