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把我當成小學生


請把我當成小學生

「你懂不懂車子保養?」回診時,醫生問我。
然後,我答錯了,回答了不是醫生要的答案。
這讓我立刻想起初診時,醫生問我的問題。
「你懂不懂教育?」
兩個星期,超過三次,共六種的檢查,我急於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但,醫師的回答,加上眼前專有名詞的檢驗報告,讓我越來越迷糊。

教書很簡單,就是將課本上生硬的文字,讓學生理解。
教書不簡單,因為要將課本上生硬文字,讓學生理解。
教書時的我,雖然做得不夠好,但絞盡腦汁,盡量利用學生生活中的經驗,與淺顯易懂的詞彙,仔細舉例,將學生假設成一張白紙。
我個人以為,各行各業都一樣。
有效溝通,就是用小學生也聽得懂的詞彙。


#醫生四個半小時要看診98人好辛勞
#我很尊敬醫生的專業


溫子衡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