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 當作自己的事


主動 當作自己的事

今天很忙,應該說,整週都很忙。
但,忙得很開心。

暑期輔導,每堂課的下課時間,中午午休,都會有不同學生,來問不同問題。
對於問題,一方面我能力有限,二方面有教育意義,我總是希望學生們,
把自己的問題,當作自己的事。
因為,有太多的例子,學生會將自己的問題,射後不理。只負責問問題,不會想解決方案,就算建議了解決方案,也不會主動動手去做。

但這週,不一樣。
舉例來說,昨天,學生問了申請入學的相關問題。
這個問題,可以協助解決的資源很多。於是,我回答後,還鼓勵學生,若要更深入探討,可以請教輔導室,他們是專家;若要第一手資訊,可以請教大學系辦公室。
今天,學生又來找我,我試探性地問:「請教過輔導室老師?」
「有。」學生回答令我驚喜。
「那,老師借你電話,打給XX大學XX系辦公室。」
「老師,我昨天打過了,回答的很籠統。」
「好,老師幫你再打一次。」我覺得自己的幫忙,很有意義。
「老師。」學生又問:「上次你讓學長姊來介紹營隊,正好是這個系,有他們的聯絡方式嗎?我想主動跟他們聯絡。」

看著學生忙著輸入聯絡方式,心裡,很是欣慰。

把自己的問題,當作自己的事,就是一種責任感,也讓問題的解決,有了無限可能。


溫子衡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