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 我真的覺得你比較好


老師 我真的覺得你比較好

「老師,我真的覺得你比較好。」學生眼神誠懇:「你比我爸媽客觀。」
「就是因為我不是你爸媽。」我微笑。

學測將屆,學生們開始思考未來科系。
心理系與哲學系,是大熱門之一。每每,都有學生來討論想要就讀心理系,或哲學系的困擾。
心理系與哲學系,可以是一切職業的基礎。舉凡行銷、商業、政治、外交,以及科技研發等理工行業,都可以借助『研究人類行為的科學』,以及『愛智慧的思考方式』來精進,取得更多成果。」
學生面露喜色。
「當然,一般人會說,唸心理系與哲學系,將來怎麼就業?其實,曾有雜誌分析,臺灣超過六成以上的人,都從事與自己所學科系不同的行業。所以,大學科系與未來的工作,不一定有必然關係。」
學生點點頭,嘴角有笑容。
「不過,為了生活,就業是必須。既然心理系與哲學系,可以是一切職業的基礎,你若真的對這個科系有興趣,考取後,還要另找一個自己也有興趣的科系,作為輔系,就業之路更為寬廣。」我繼續說:「對於想唸語文科系的同學,我也都這樣建議。」
「老師,我真的覺得你比較好。」學生眼神誠懇:「你比我爸媽客觀。」
「就是因為我不是你爸媽。」我微笑道:「如果是我兒子、女兒想讀心理系與哲學系,我應該也會問:『你唸這個科系,將來要做什麼?』『心理與哲學,當興趣就好,自己買書來看。』」
學生錯愕。
「我可以靜下心來跟你分析,就是因為我不是你的父母。」
「老師只看著你一陣子,」
「父母要看著你一輩子。」
我續道:「父母最愛你,因為愛,所以主觀。」
「你愛心理與哲學,應該知道,凡事,沒有標準答案。老師剛剛所謂的客觀分析,不也處處充滿選擇的可能,而且,這些可能,也都需要你自己付出努力?」

聊了二十多分鐘,學生離開,雖然不知這次的談話,是否能讓他替自己解惑?但,在談話的最後,我告訴他:
「雖然,老師只看著你一陣子,畢業後,如果願意與老師聯繫,」
「我非常樂意看著你的成功與成長。」

溫子衡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