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根究底


尋根究底

最近,許多優秀學生錄取公職,讓人欣喜。在臉書分享喜悅,一位我的大學學長,已在這個領域歷練多年,學有專精,經驗豐富,見到消息,主動想和這些未來的學弟妹聊聊,令人感動。
當伴讀小書僮多年,最喜歡做的售後服務之一,就是引薦與搭橋,當然,這些作法,都是隨緣,並不刻意,同時,也會先徵得雙方或多方當事人的同意。
會這樣做,除了當伴讀小書僮多年,學生遍及各行各業以外,就是私以為多問,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之一。
多年前因家庭因素須返回北部服務,除了準備教師甄選,為了多個機會,同時也準備公職人員高普考試。
我先問遍所有聯繫得上的大學同學,認識的補習班老師,在茫茫書海中得出必買書單,然後,就是三個月的苦讀生涯,終於僥倖上榜。
僥倖上榜最大的因素之一,是大學學弟。
當時在南部當伴讀小書僮,科裡的技士出缺,新錄取的同事,是甫考取公職的有為青年,一聊之下,才知是中興大學土木系學弟。從此之後,我開始厚顏無恥,不怕他嫌我煩的糾纏,優秀學弟也是傾囊相授。
剛考上的他,詳細分析哪邊必考,哪邊念起來機會成本過高,如何答題才會高分。因為依樣畫葫蘆,我才能在有限時間內,不走冤枉路,精準打擊所有考試目標。
因此,綜合過去求學、考試與工作經驗,我常引薦自己的學生們,或是媒合相關資源,例如學生與我分享她錄取的喜悅,我想起在同一個航空公司,有不同屆的同校學姊,但兩人並不相識,在雙方同意下,牽線延續學姊學妹緣;有學生分享自己結婚喜悅,我推薦一位學長,也是業界好評的婚禮主持人;有學生在園區,與我聊工作近況,我便替他請教自己在科技業的高中同學……
初入職場,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多問,可以少走冤枉路,讓輪廓由模糊變清晰,更快進入狀況。祝福你們步步高升,職涯順利。
也感謝這麼多願意幫助學弟妹的學長姊,你們都樂意當別人生命中的貴人。謝謝您們。

溫子衡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