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這麼小的事也要講


為什麼這麼小的事也要講

為什麼這麼小的事也要跟我媽講?」學生情緒波動。
「因為這是我的責任。」

昨晚與友校的敘舊,讓我想起兩段往事,這是其中之一。

「你這樣一直打電話,我媽會很擔心。」
「第一,我沒有一直打電話,同樣的事,發生好多遍,我勸過、告誡過、鼓勵過,你依然故我。」我續道:「第二,如果我沒打電話,你媽會更擔心。」
學生不語。
「如果你的家人,平時完全不知你在學校的情況,忽然接到學校處分消息,連事先防範、避免的機會都沒有,一定覺得我這個導師不盡責。所以,不管你開不開心,我都必須打這通電話,而且,我事先告訴你,就是讓你回家前可以有心理準備。」
學生依舊不語。
「你會怕媽媽擔心,就應該約束自己。若你的表現越來越好,最後獲益最多的,還是你自己。」
學生點點頭。
但,當時的我,並不知道他聽進去沒有

第二段往事,是許多學生在高三學測前,會請假或不請假,至校外的圖書館念書。
多年前,某位學生,也是如此,於是,我電話連繫家長。

「老師,我不是跟你說過了嗎?我會在校外圖書館念書。你怎麼還打電話給我爸?」學生Call in我的手機。
「因為這是我的責任。」
「可是我跟你講過了。」
「學校並不允許『讀書假』,所以,只要你不在學校,我仍需連繫家長,確保他們知道,他們同意,同時,也確保你的安全。」
「可是我都在念書。」
「我相信你在念書,也相信若你不在學校,仍能持續努力,會考出令人眼睛一亮的黑馬成績。但你現在可以不在學校,是因為家人願意讓你請假,身為導師,我給予尊重,也必須確認你的爸媽知道你在哪裡。」
「我爸媽說讓我自己決定。」
「那你何必介意我打給你爸?還有……。」我說:「你必須為自己做的每個決定負責。人生,就是如此。

學生年齡增長,高中老師的管教,已經比中小學老師少。
我,又更少。
只是因為知道,抓大放小,學生表現更好。
上了大學,導師不再管東管西。
出了社會,不管有老闆,或自己當老闆,都是
自己管自己了。

溫子衡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