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件事 成就奇妙的一天


兩件事 成就奇妙的一天

昨日下班經過郵箱,有一張卡片,和一份包裹。

「老師,如果不是你,我現在可能不知道自己在哪裡?」
讀著卡片上的字跡,心裡是溫暖與感動。

咖啡禮盒旁,是學生稍來的卡片,回憶,也一幕幕飛向眼前。
還記得當年為了磨你,特意挑了辛勞的打掃工作,以及工作量很大的幹部給你,只是,當時的你並不知道。但,看不出太多表情的你,還是接受。
猶記得幾位教過你的老師,驚喜問我考出黑馬般成績的你,到底在畢業前兩年有什麼改變?我想,這就是對你最大的肯定。
卡片中,許多你說我對你說過的鼓勵,多年後,已不復全然記憶。
但我記得這一句,畢業前,記得曾告訴你:「不要辜負自己的潛質與曾經的努力。」
很開心如今的你,有一技之長,有穩定工作。
當老師最大的成就,就是自己的學生,比自己更有成就。

夜深,臉書上跳出的訊息,是一個曾經的學生,同意我的交友邀請。
迫不及待私訊過去,只因為多年前,一個刻意卻又不刻意的錯誤。

高一教過的學生,升上高二後,換了位公民與社會科的任課老師。高二第二次段考前,學生拿著問題,到辦公室來問,我卻急忙將她喚到一旁,低聲告訴她:「應該先問現任的任課老師,這樣才是尊重。」
其實還有另一個理由:當時科裡面的氣氛不是太好,學生的任課老師,算是主角之一,為了和諧,不多生枝節,我的第一選擇,不是解答問題,而是教導尊重。
當年的我,竟犯下這個錯誤
我只告訴學生,為了表示尊重,應該優先問現任的任課老師,卻沒告訴她,如果一時找不到老師,就可以直接問我。
至於第二個理由,根本不構成理由。
當年,這件事發生的不久之後,一次偶遇,驚覺學生眼神改變,卻沒能在第一時間,向學生解釋原意。幾次再遇見,不是身邊有其他同學,就是總覺得可以下次再提的逃避,直到學生畢業。
螢幕前,敲擊著鍵盤,我寫下好多年,一直擱在心上的事:
……過去的事,或許妳已經淡忘,但老師始終覺得,自己欠妳一個抱歉。偶然在臉書上見到妳的名字,謝謝妳加我好友,讓老師有道歉的機會。」

「我依稀記得這件事,老師,您不用覺得抱歉,我也覺得應該尊重現任老師。老師,您太客氣了。」妳說。

謝謝妳給老師,一個放下心頭大石的機會。

睡前,給自己一個微笑,讓自己記得,這奇妙的一天。


溫子衡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