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情況 兩種態度


一種情況 兩種態度

學測即將倒數破百,學生與家長的焦慮都達到高點。
學生的焦慮來自於唸得認真,又好像唸不完;或是之前很少唸書,現在發現唸不完。
我告訴他們:「可以焦慮,不可放棄。

家長日時,許多家長私下問我,也都圍繞著這個問題。
我建議家長,不要在兄弟姐妹間比較,不要刀子口豆腐心。陪伴與支持,就是這個階段最好的態度。
陪伴與支持,確保孩子們不放棄。

還記得高中時代,與一位成績相仿的同窗好友打賭,段考與模擬考輸的人,要請贏的吃黑輪。雖然我一共吃了五次黑輪,仍在大學聯考前夕焦慮地對他抱怨:「都唸不完,怎麼辦?」
同窗好友說:「唸不完也要唸,唸多少,算多少。」
聯考放榜,我考上中興,同窗好友去唸臺大,後來在國立大學教書。高中生涯,他只贏我這一次。
也是聯考前夕,一位國中同學與我聯繫,也是抱怨書唸不完很焦慮。他說,一起補習的同學不補了,因為唸不完,乾脆不唸了。

一種情況,兩種態度,不同結果。

陪伴焦慮的孩子走過這一段時間,適時給予支持,告訴他們:盡力,無愧於心。無論結果如何,就相信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溫子衡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