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奪不走的武器


別人奪不走的武器

大學學測將近,除了鼓勵,我也給學生說說社會寫實面。為的,都是想提升他們的成就動機。

先說了昨晚遇見的事。
因為生活費用罄,晚間到提款機提領現金,看見令人難忘的一幕。
隔壁提款機前的中年婦人,在我排隊領錢時,已經在操作提款機,直到我領完錢,隔壁的中年婦人才空手離開,臉上竟是一行清淚,忍不住好奇瞄一眼她操作的項目,只見螢幕上秀出的存款餘額,是81元,領不出任何一張百元鈔。
瞬間領悟她那一行淚,心中只有難過。
會告訴學生們,是因為有些人,還找不到方向,找不到努力目標。但,在不久的將來,絕大部分的他們,都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不會一直活在父母與家庭的保護傘下。
如果有了愛的人,有了愛的結晶,除了自己,還得為所愛的人扛起責任。

路邊舉牌工的一日薪資,總額是1300元,扣除給派報社的傭金,一日實拿800元。薪資微薄的原因,是因為工作性質的可替代性太高,你不做,別人也可以做。
因此,我不斷鼓勵學生們唸書。有目標,要唸沒有目標,更要唸。
雖然唸書不是唯一成功的途徑,但唸書可以累積知識,甚至創造知識,而知識和專業技術一樣,都是人生的武器。
知識可以讓我們做可替代性低的職業,領取單位時間內相對優渥的薪資;知識可以讓我們創造出可替代性低的行業,讓創業如虎添翼。
就算是過去故事裡,那些學歷不高就創業成功的大老闆們,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也不斷學習,即便沒有正式學歷,但在自己創業的領域上,都會成為專家,也才能確保持續成功。
我想告訴自己的學生們,沒有人能永遠照顧我們。
人生是自己的。
出了社會,大多數人,只能依靠自己。
你過的好,你所愛的人,也能過得好。
而你的知識,就是別人奪不走的武器。



溫子衡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