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樂不作


無樂不作

昨日同事指著一張相片對我說:「這個學生超讚。」
我笑著回應。
因為類似的學生,每年都有。
猶記得多年前某位學生,行為總是無法符合校規規範,且屢勸不聽。如果說違反校規在校園是惡,那在教官與老師眼中,她幾乎無惡不作。
某次遇到一位負責學生活動的幹事,他指著那位學生的背影:「溫老師,她很棒。」
我將聽到與看到的一切,不分好壞,隱去評論者身分,轉述給學生,然後說:「無論管教或讚美妳的人,其實都關心妳,如果不關心,他們又不是吃飽太閒,何必白費力氣?」
學生不語。
「如果大家都讚美現在的妳,妳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會被寵壞。」
我點點頭續問:「那如果大家都責罵妳呢?」
學生搖搖頭。我說:「妳會沒有自信,放棄自己。所以,無論罵妳或稱讚妳的人,只要願意在妳身上花心思,都會是人生的貴人。我知道妳很有創意,但在此之前,妳也必須在每個階段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此一來,才不會辜負看好妳的人。」

雖不知學生有多少體悟,但幹事的一席話,對我如醍醐灌頂

無惡不作換個角度看,或許是無樂不作。

溫子衡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