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自省


內自省

不顧可能被人誤認為騷擾,我想了許久,還是撥了電話給一年前休學的學生家長,詢問近況。心裡最深的擔憂,是這樣離開校園的孩子,很少能順利回到校園,完成高中學業。
結果令人欣喜,用心的父母替孩子安排在家自學一年,這學期順利進入明星私校,重返校園。
詢問家長,孩子是否適應緊湊的私校功課家長笑著說,孩子雖然小小抱怨功課很多,仍勉力跟上進度,接著說了一段大意是:「老師你對他太溫柔』,這樣的孩子比較不會安排自己作息,要嚴格些。」的話語,講到「溫柔」時,停頓一下,斟酌字句。最後,家長感謝我持續關心他的孩子,也感謝班上同學還記得他。
掛上電話,有開心,有反省。

因為求學歷程中,沒有學習到「為自己負責」這件事,隨著求學階段改變,當老師不再耳提面命時,我一時方寸大亂,抓不到目標,找不到方向,高中生涯一事無成,一片空白。進入職場後,我特別重視學生視野的拓展,告訴他們要選擇自己目標,為自己人生負責,為自己作主的大學時代做好準備,同時,只要學生有想法,就給予尊重與最低限度支持,將這一切也當作成長的學習歷程。
聽了家長這番話,我反省自己採取的方法,是否侷限在自我生命歷程中而不自知,無意間也侷限了學生的生命歷程。

開心的,是這位學生選擇了另一條邁向成功的道路。

#敝姓溫

溫子衡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