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沒有標準答案


人生 沒有標準答案

溫子衡筆

晚間一位友校同行聯繫,同樣是高三導師,我們聊了許久。而他,有許多感慨。
他的班上,一位苦讀型的學生大學學測考差了,面臨是否指考的抉擇。關心這位學生的老師們,幾乎一致同意這位學生不是大考型的考生,付出的努力也與收穫不成正比,紛紛勸阻學生放棄指考,專心準備大學個人申請的備審資料。但身為導師,友校同行卻有不同看法,不由感慨萬千。
而他的看法,恰恰與我一樣。
所以,我與他分享一個自己大學時代的真實故事。

大學時代,我有位很認真的朋友,讀書時間是同學的兩到三倍,因此,無論微積分、靜力、動力與材料力學,考前我總是請教他,而待人和氣的他總是知無不言。有時,我的考試成績反而比他好,他也笑笑不以為意。
大四上學期參加研究所推甄,他的總成績在班上只是中上,因此落榜。我們一起參加校外力學補習班,他依舊是最認真的那位。
大四下學期研究所考前,我仍請教他功課,他總是能順利解題並言無不盡。研究所放榜,他報考十所,通通落榜,連備取機會都沒有。
同學們開始有了耳語,說他運氣太差,最好不要握手,以免接觸傳染。
大學畢業我們念研究所,他去當兵,第一年,他請假報考研究所、高普考、技師考,通通落榜。
同學們說他運氣真差,若見面最好連話都少說,以免升級為飛沫傳染。
當兵第二年,他請假報考研究所、高普考、技師考,依舊通通落榜。
同學們說他運氣絕差,最好連電話都不要接,以免升級為聲波傳染。
退伍後,他沒有立刻工作,在家認真準備考試,報考研究所、高普考、技師考,結果,錄取了國立大學碩士班。
碩士班一年級,他依舊認真,報考高普考、技師考,順利取得土木技師資格。
碩士班畢業,他持續努力,報考高普考、技師考、博士班,順利取得高考資格、結構技師資格,並錄取兩所國立大學博士班。
而今,取得博士學位的他已是簡任十一職等,並且擔任政務官,家庭美滿。

學習有撞牆期。
學習曲線從來不是斜率固定的斜直線。
學習曲線比較像初期平緩的拋物線,沒有堅持,永遠無法經歷急速上升的那個階段。
只有持續的努力,可以突破撞牆期,一旦突破撞牆期,頓悟、觸類旁通、舉一反三……,所有學習的成效,紛至沓來。

老師們所有不同的建議,都是真心為學生好,希望他們少走冤枉路,立意良善。因為人生這種事,永遠沒有標準答案。
而我個人愚見是,
沒有人能預見別人的人生。
我看不見一位學生半年後的轉變,遑論一年後、十年後,所以,我學習對他們保持希望。
教育,應該處處充滿希望,處處充滿可能性。
我也告訴學生,別讓別人說的不可能,阻礙了你的可能。
而唯有持續的努力,才能創造無限的可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2023/04/28基隆市政府基隆要塞司令官邸海洋大學威海營區校外參訪

總會有人看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