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 讓蛋飛一會兒


別急  讓蛋飛一會兒

溫子衡筆 

把生雞蛋包上棉花,放在鐵製餅乾盒裡,周圍澆上泥巴,從四樓頂拋下,落在水泥地上,雞蛋會破掉嗎

把生雞蛋包上棉花,放在保麗龍蛋糕盒裡,周圍澆上泥巴,固定好從四樓頂拋下,落在水泥地上,雞蛋會破掉嗎

疫情影響,原本想帶學生參訪股票博物館、立院座談會、清真寺手抓飯等活動,通通取消。偶然與過去學生閒聊,他們談起令人印象深刻的飛蛋大賽,我靈光一閃,原來自己的思路限制了想像。

過去教工科,為了讓綜合高中與職校的孩子們,在科技大學申請入學上取得佳績,便在土木科裡舉辦飛蛋大賽等活動。同學取得佳績,也贏得經驗,寓教於樂,又對升學有所助益,一舉數得。

現在教社會科,我的大腦竟自動排除替高中生舉辦科學競賽的選項,慚愧慚愧。

無論理組或文組,都是人為分組,沒有絕對,也都需要創意與實踐的勇氣。

在高職教書時,我年年舉辦飛蛋大賽,絕不事先教導同學們訣竅,因為不想落入窠臼,要激發出他們源源不絕的創意。

每一屆的他們,從沒讓我失望。而我學到的,比學生更多。

例如,我以為學生不管用鐵盒或是蛋糕盒裝蛋,生雞蛋一定會破掉,因為用爛泥巴當介質,是希望水份可以吸收衝力,緩衝撞擊。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以為就如同高空跳水一樣,過大的衝力將激發水壓力,雞蛋必破無疑。

當鐵製餅乾盒(餅乾盒一號)從天而降後,學生滿懷期待打開盒蓋,生雞蛋變成泥巴蛋花湯。

保麗龍蛋糕盒(生日快樂一號)從天而降後,學生不須滿懷期待的打開盒蓋,因為整個蛋糕盒炸開,被棉花包覆的雞蛋直接滾出來,完好如初,就像剛被生下來那般純潔。而包括我在內的觀眾與裁判,全部被飛濺的泥巴噴成小鹿斑比。

我錯了。

爛泥巴介質,雖如我預期般無法擠破鐵盒,而擠向生雞蛋,做了道泥巴蛋花湯。但爛泥巴介質,卻擠破了保麗龍蛋糕盒,壓力瞬間釋放,在空中飛了一會兒的雞蛋,完好無缺。

我學到了。

有一年因為高中職社區化政策,我到外校開設「建築藝術欣賞」課程,也規劃了「飛蛋大賽」。班上有五位皮到不行,曾被我在課堂上破口大罵,驚動校長前來道歉的男學生(打擾到他校校長,萬分抱歉),竟做出了歷屆以來,我認為前三名有創意的設計。

他們利用有彈性的水槽濾網裝著雞蛋,再用竹筷與橡皮筋,捆紮出一個鏤空立方體,接著以八條橡皮筋,一端接竹筷立方體的八個端點,一端連接水槽濾網,於是,外側完全沒有保護材的雞蛋,就像以無重力狀態漂浮在鏤空立方體中央。

我驚豔於這樣的設計,但評估若從五樓樓頂拋下,竹筷立方體必定解體,雞蛋也就不保了。

我錯了。

落下的竹筷立方體完好如初,雞蛋卻破了。原因是繫住雞蛋的橡皮筋太鬆,落地後雞蛋位移過大,撞擊地面。

我學到了。

所以,我開始規劃社會組高中生版,六樓高的「飛蛋大賽」。規則如下:

1.得勝條件為雞蛋不能破,且最快落地(秒數最少者)獲勝。(不然會有人綁上十五顆氣球,雞蛋非但不會破,還會飄到廈門去。)

2.作品尺寸:主體長*寬*高須小於40cm40cm40cm(巨無霸很危險,試想一隻大象從天而降……。)

3.作品重量:須小於5kg(太重很危險,試想高空墜落50kg的物體……。)

4.限用生雞蛋(有學生問我可不可以用熟蛋?我想建議他乾脆用滷蛋、茶葉蛋,順便可以開趴,還可以買淡水阿婆鐵蛋當小顆籃球拍。)

5.若作品包含降落傘,降落傘尺寸不受長*寬*高須小於40cm40cm40cm限制。

6.製作材料不可使用金屬、石塊與玻璃製品(不然就是恐怖攻擊了。)

6.各組須取好隊名,每組6人,製作過程與成品皆須拍照。

7.投擲作品時,作品底部須與欄杆對齊,若有降落傘,亦不得垂至下方

8.比賽獎項為
1)符合得勝條件取前五名頒發獎狀
2)最佳創意獎4名(各班一名)
3)最佳造型獎4名(各班一名)

然後,與日理萬機的學務主任一起開始找場地,不算太小的校園,有些地方飛蛋會砸到玻璃、砸到冷氣排風管、砸進灌木叢裡雲深不知處、砸到造型各異、爭奇鬥艷的遮雨棚、砸到階梯、砸到無障礙坡道;唯二適合的區域,噪音卻將嚴重影響各年級班會進行,引起部分同事疑慮。

雖然活動最終沒能舉辦,我無法重溫學生們令人懷念的創意,但仍感謝設備組,感謝學務主任忠孝東路走九遍的辛勞,感謝同事的指教與提醒。

學習方式百百種,我們一起繼續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2023/04/28基隆市政府基隆要塞司令官邸海洋大學威海營區校外參訪

總會有人看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