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姑婆


虎姑婆

溫子衡筆

一位友校超認真、超受愛戴的導師,被學生拍桌了。

故事大概就是理科小考時間到了,導師要求小老師收卷,小老師不願意:「等一下文科的課可以繼續寫,反正沒人要聽課。」而導師客氣地堅持要收卷,小老師大手一揮,「碰」的一聲:「你要收就收啦!隨便啦!」

這讓我想起另一個故事,多年前我在北部某夜校兼課的故事。

一個上課總是專注微笑地聽講的女學生,某次和隔壁同學聊天音量過大,我客氣糾正她,但屢勸不聽,為避免干擾其他上課同學,我便請她換位子。從此以後,只要上我的課,就再也沒見過她的容顏,因為,她總是一上課就趴下去假寐。

某次請每排最後面一位同學,將作業簿收上講台,全班都交了,女學生不動如山,因為很重要,所以我呼喚她三次,終於抬頭的她臉色難看,豁然起身走向講台,在距離講桌三步之遙時,將作業簿扔在桌面。

當時年輕氣盛的我可不是吃素的,晚餐才剛吃完一個排骨便當,便將作業簿從講桌上拾起,然後扔在地上:「妳這種態度交作業,我不收。」

下課找女學生到僻靜處,我告訴她做人相互尊重的道理,學校如此,社會也是如此,雖然言者諄諄,對她聽進多少,我卻沒有把握。然後一直到學期結束,學生畢業,她還是沒抬過頭。

一年後,我接了一項「零售業市場調查」工讀,必須騎著機車上山下海,實際走訪店家做問卷。某天晚間騎在深澳坑山間,卻不巧迷路了,路越來越小,夜越來越深,我看見紅綠招牌,像發現救星一般衝進7-11巷店員問路,女店員一抬頭:「老師?」

就是那位到畢業前都不曾抬頭的女學生。

我硬著頭皮問了路,從前是女學生,現在是女店員的她非常熱絡,還告訴我:「老師慢慢騎,注意安全。」

我其實沒有把握女學生指引的道路是否正確,因為路變得更小條,前方還隱約可見暈黃燈光,我從小時候就知道,那應該是虎姑婆的房子。拐個彎,暈黃色變得清晰,原來是路燈,然後,就接往濱海公路,順利回到我的租屋處。

有些事,需要一些時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