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體


完全體

溫子衡筆

於是,我做了一項重要決定。

前天早上進班,學生對我敬禮,我心中詫異,詢問原因,他說:「老師,畢業前對你表達我的敬意。」

我,感到欣慰,也知道這只是沾光。

過去兩年,公開與私下場合,總會感覺到學生的不信任,那種不信任感,或許來自性別、年齡或彼此生活背景的差異,也可能是導師作風專制,而建立信任感這種事情絲毫勉強不得。

我的焦慮來自於若不能建立信任感,便無法真正幫助學生。

幸好我有比自己更專業、更有愛心與耐心的同事,他們不曾放棄努力。

幸好我有優秀的學生群,熱情、同理、多才多藝,在日常互動與舉辦活動中,讓同學間彼此信任,因此即便總有些許狀況,都能迎刃而解。

然後,因為熱情與善良,突破隔閡、打開心扉。

雖然是沾光,但在這個時刻,我終於發覺自己好像有那麼一點功用了。

一轉頭,瞥見某位沉默寡言的同學,在畢業前,印象中第一次找了平時沒講過話的同學聊天。

接著,教室門開,幾位同學魚貫而入,開始淨空自己的抽屜與邊櫃,為六月十二日最後上課日的大掃除超前部署,還怕負責回收的同學們工作負擔太大,自己推來推車,減輕搬運的困難。

下課鐘響,雖然不是打掃時間,同學們主動拿起花露水、鐵夾、刷子與掃具,開始打掃男廁與女廁,完全自動自發。

週五,大掃除又是超前超前的超前部署,下午兩點十分開始淨空,我從任課班趕來,兩點十二分抵達班上,全班坐在位子上納涼,邊櫃空無一物,教室一塵不染,盡忠職守的衛生股長瑜在外掃區,等待衛生糾察的檢查。

學生們即將成為完全體,卻總是到了離別的時刻,對於老師們來說,或許是種宿命,但仍有參與的榮耀。

於是,我做了一項重要決定決定建議全班延畢,留下來再陪我一年。(任課班也不要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2023/04/28基隆市政府基隆要塞司令官邸海洋大學威海營區校外參訪

總會有人看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