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


勇敢

溫子衡筆

我為妳感到驕傲。因為,雖千萬人吾往矣。

今年學校畢業考後,學生請假政策改變。

簡單來說

原本提供已經考上大學的準大學生特別事假,讓仍準備指考的學生能選擇留在學校,有個相對安靜單純空間,任課老師正常到班陪讀,解答問題。

今年改成讓仍準備指考的學生可選擇請特別事假,所有準大學生則不行,須正常到校。

新措施一出,學生哀鴻遍野。

學校的回應:上課是學生責任,至於畢業考後的課堂管理,是老師的責任。一點都沒有錯。

學生的反應:將準大學生留在校園,會影響指考生讀書的環境,且沒有配套措施。從校園現場看起來,也沒有錯。

一位學生有感於指考生為了怕被打擾,紛紛請假離校;校園內已經結束所有課程的高三生無所事事等現況,決定向校方領導階層陳請請益。


我並不認識這位學生,但她透過熟識的老師,徵詢向我請教的可能性。在此之前,她已經問過許多老師的專業意見。

我告訴她一個類似的故事。

從前從前,我進修第一個工學碩士學位時,以大地工程組第三名錄取,學校規定各研究所各組錄取的榜首,都能獲得6000元獎學金。

由於正取一、正取二另有高就,放棄錄取資格,於是我遞補成為榜首。

開學前一日,四十位研究所同學通通到齊,彼此不熟悉的大家卻很快選出班代,班代立刻臨時動議,大意是某些組別的榜首是遞補產生,有些名不符實,因此本研究所有五組,五位榜首共可獲得三萬元,他提案這三萬元應該均分給全班四十位同學,反對的請舉手?同意的請舉手?

於是,我們五位榜首的獎學金,被民主機制,少數服從多數分掉了。

這是典型有程序正義,卻沒有實質正義的例子。

說成白話,就是合法,卻不合理。

許多這位學生請教過的老師,都提醒她校方的立場絕對站得住腳,她成功的機會不大且因為需麻煩高三學生連署,但時間已逼近畢業,對高三生來說已毫無誘因。

我加碼打擊她

同樣一件事,第一志願高中和社區高中做起來,難度永遠不一樣。

第一志願高中生若主張讓準大學生請假,社會叫做爭取權利。

社區高中高中生若主張讓準大學生請假,社會叫做想玩而已。

妳真的想做

學生點點頭,即便做了這件事,只能造福學弟妹,對自己一點好處都沒有。

為了不影響畢業氣氛,她選擇在畢業典禮結束後,與學校管理階層約時間,以PPT簡報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

今日早晨,班上學生傳來那位學生的IG動態,我讀完,不禁感慨。

她輸了,高三畢業生連署寥寥可數,學校管理階層堅持自己相信的教育理念。

她輸了,卻沒有失敗。

她善良、同理、積極、利他、有勇氣、擇善固執、雖千萬人吾往矣。

這才是我心目中,未來社會各階層領導人才的理想。

透過這次經驗,我想,她所獲得的,將遠遠超過自己的想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2023/04/28基隆市政府基隆要塞司令官邸海洋大學威海營區校外參訪

總會有人看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