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大一新鮮人的二三事-職業無貴賤


寫給大一新鮮人的二三事職業無貴賤

溫子衡筆

指考結束,恭喜303的大家與任課班畢業生即將開始大學生活。

接下來我要寫的事,可能有些政治不正確。

不過,上過我課的人都知道,我不講冠冕堂皇的芭樂話。因為,我不會和孩子說這些,自然也就不會對自己的學生說這些。

因此,我最愛在陰天上課,因為,就可以在燈火通明的教室中,指著窗外的天空對學生說:「你們看,社會就是這麼黑暗。」

(早在大學時代我就開始這樣講了。某次騎車被警察攔下,盡責的警察先生覺得我可疑,又貼心不想傷我自尊心,便隨口找個藉口:「咦?你大燈沒關。行照、駕照借看一下。」查無異狀後,離開前警察先生又熱心再問一次:「大中午為何要開車燈?」「因為社會很黑暗。」我說。)

職業無貴賤完全正確,任何一個職業都值得尊重,也同等重要,一樣偉大。

於是,當我重返北部,重回教職後,菜場一位老闆說:「你是老師喔,在哪裡教?」

「△△高中。」

「喔,△△美工喔,很近耶,很有名。」

「不是△△美工,是△△高中。」我耐著性子解釋。

「喔,我知。台北市的貴族學系捏,厲害。」老闆給我一支大姆哥。

「不是△△實驗中學,是台北市立△△高中。」

「喔。」老闆給我一個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話題結束,只聞菜場嘈雜聲。

於是,我在電梯裡遇見不熟的鄰居,兩位女兒都是高中生的鄰居滿臉堆笑問:「你在高中教書?」

「是的。」

「教哪一科?」

「公民與社會。」

……。」鄰居給我一個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話題結束,只聞電梯風扇聲。

於是,當我調任他校,參加小孩的班親會時,兩位家長滿面笑容:「你也是老師?教哪一所學校?」

「○○高中。」

「喔,不錯耶。」家長們給我兩個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話題結束,只聞教室風扇聲。

於是,當怪獸家長與他們的產地出現時,會對孩子的導師咆嘯:「我跟你說,我有律師,我會跟我的律師研究看看。」而不是對孩子的導師咆嘯:「我跟你說,我有老師,我會跟我的老師研究看看。」

職業無貴賤絕對正確,任何一個職業都值得尊重,也同等重要。差別只在於可替代性。當你會的別人不會,你的職業就是必須的;當你會的別人也會,你的職業就是可取代的。於是,薪資與職業聲望就不同了;於是,社會階層化就產生了。

所以職業無貴賤只存在理想與實際中,但不存在每個人心底。

因此,當你們長大之後,就可以知道我們這些大人多噁心。說的、想的和實際做的,往往大不相同。

也就因為這樣,在大學中,關於未來,你可以用心想得更多。

畢竟,那就是屬於你的人生。

把握自己的人生。

接下來我們就是售後服務與延長保固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