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大一新鮮人的二三事-名校


寫給大一新鮮人的二三事名校

溫子衡筆



指考結束,恭喜303的大家與任課班畢業生即將開始大學生活。

接下來我要寫的事,又有些政治不正確。然後,就可能影響温子衡專頁,畢竟筆耕年餘,追蹤人數遲未破千,每每接近,又會戲劇性的少掉幾位友人,搞得好像我預備參選總統一樣,大家紛紛退讚。

不過,上過我課的人都知道,我不講冠冕堂皇的芭樂話。因為,我不會和孩子說這些,自然也就不會對自己的學生說這些。

我會堅持自己對於教育的某些理念與想法。

好的,不說題外話。

在大學中,如果心中還有渴求的火花,我鼓勵學生們轉校、轉系,畢竟名校的資源與人脈,難以想像。

當年從工學碩士,想洗白成為公民與社會科老師,我選擇再度進修。幸運同時錄取三所知名大學,選擇臺大就讀只有兩個原因

第一,我想在資源最豐富,網路最快的地方讀書。

第二,我想認識更多不同領域,不同專長的朋友。

還記得報到當天,說自己不想當班代後來當了班代的熱心班代,吆喝大家自我介紹,看著同學們紛紛掏出名片,自己羞赧又慶幸。羞赧的是我完全沒有印名片的需求,慶幸的是還好我沒名片,不然散會後唯一留會場的都會是温子衡的名片。

隨著課程進行,我忽然發覺自己是國王,發現自己當老師只會在小小的教室中稱王,動不動叫學生去丟廚餘倒垃圾,處罰兼記警告,然後照了鏡子越看越像,拿掉眼鏡還是四眼田雞,而且是坐在井底的田雞。

無論上課或下課,你都可以在老師身上學到東西,可以在同學身上學到東西,每次都覺得自己像海綿寶寶一樣無腦,我是說像海綿一樣可以盡情吸收新知。

一堂課若有三十位同學加上老師,我的世界與視界就變成三十一倍大,嘆為觀止、大開眼界、臥虎藏龍也不足以形容我對收穫的感覺,第一次感受到學習純然的快樂。

所以我試著將自己學到的,教給學生,鼓勵學生也走類似的路。

名校當然不只臺大,各大學都有最擅長與一方之霸的科系,我鼓勵學生在自己的領域,找到最頂尖的學習環境。

是的,名校只影響你第一份工作,某些大企業中,應屆畢業生若非名校無法錄取,但從第二份工作開始,憑藉的是自己的實力,你可能因實力被挖角至原本無法進入的企業。

但在現實社會中,我們無法否認資源集中在少數學校的事實。

是的,許多人因為經濟狀況,或種種其他,沒有名校光環,一樣行行出狀元。

但他她們身上,你都可以看見主動、積極、樂於思考、嘗試解決問題、身體力行的特質,無一例外。我知道每個人年少時都有極高潛質與可塑性,而擁有這些特質的同學,以高比率而言,在求學階段,也集中在少數學校裡,會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模仿效應。

是的,出了社會,人人都會是我們的老師,臥虎藏龍。但,我是自私的人,當然希望自己的學生在求學階段,都能在更多的資源、能量下,學習與成長。

年輕人兩本存摺,銀行存摺與人脈存摺,兩者皆多多益善。因為,這是一個打群架的時代,能集合越多的人,你就越有力量。(俗話不是說,選舉最大的秘密,就是票多的贏?)

接著,我也期許自己的學生,當你擁有影響力以後,就要去幫助更多更多的人。

同學們,請在自己的領域,找到最頂尖的學習環境。

接下來我們就是售後服務與延長保固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