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

 先知


溫子衡筆


今天,我發現自己有預知能力。


巧遇一位球隊學生,剛練完球,光著膀子。我正好閒來無事,便找他攀談,我倆互不相識,但他是位有禮貌的孩子。


「高三了,練球時間會減少吧?還是會暫離球隊?」我問。


「成績好才能打球。」


「那你的成績一定很好。」把會玩又會念書當成最高境界的我,心中欽佩油然而生。


「所以我要看模擬考成績。」學生說。


「高三第一次模擬考開學就考了,剩沒幾天,加油。」我只差沒有握拳替他打氣。


「所以我要看模擬考成績。」學生說:「如果考得好,就繼續打球,考不好,就開始念書。」


對話結束時,我發覺自己出現預知能力。


因為學生與我交談時,手不釋機,他的專注度有百分之八十五集中在手機螢幕上,交談結束後,他又繼續徜徉在無際網海半個時辰才返家。如果他真的要等待模擬考成績出爐,才決定是否對念書火力全開,那面對兩週後的模擬考,相信也不會多做準備,除非學生基礎很棒,否則考差的機率極高。


接著,可以預見的是,乖巧的學生不甘成績落後,開始努力。此時,離明年預定1月22日舉行的學測,只剩四個月,已經不是從高一開始的兩年四個月。


不過,學習有撞牆期,學習成效的線圖是從原點出發,先緩慢向上,持續一段時間後才會忽然揚起的拋物線,因此,短時間的努力通常不足以一次衝過撞牆期。遇見意志不堅的人,若發現第二次模擬考成績依舊不理想,對於火力全開的念書態度,可能動搖,此時離學測只剩兩個半月。


雖然一切可能是我主觀的片面之見,但從累積多年的教學經驗,這預知很可能實現。但,我一點都不希望它實現。


我常對學生說,【努力就會成功】是句鬼話,因為它只適用於正常情況,但現實情況是你身邊充滿背景不同、表裡不一、權力不對等的人。


但【努力就會成功】這句話還是對一半,想想如果社會上都是這樣的情況,你還不努力?不努力就連成功的機會也沒有了。


所以,我想對這位學生說,如果念書是你的選項,不要等待,立刻跑吧。因為,提早起跑,贏面總是較大。


何況你還是球隊的,應該更會跑。


#敝校今年榜首就是球隊學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