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正能量的早晨

 

充滿正能量的早晨

 

溫子衡


今天,沿路的民眾與駕駛都對我微笑。而原因要從一年多前說起了。

 

一年多前某一天,左手拇指甲溝炎,我一如往常用百試百靈的華僑紅花油點指甲縫,卻不見好轉,不但疼痛,按壓後還有腫脹感。

 

到附近一家人超多的皮膚科看診,醫生說是指甲老化,不可逆,開消炎藥。

 

消炎藥無效,某次按壓腫脹處,竟然噴水!沒錯,就是指甲噴水,無意間學會特異功能。

 

某次洗澡,我看著發炎的指甲,越看血壓越高,用力一壓,瞬間噴出一條鉛筆筆頭大小,一公分長,肉色條狀物。驚嚇之餘,我立刻將它沖到洗臉台的水洞裡,失去掌握證物的機會。緊接著,原本噴水的指甲開始噴血,不是涓涓細流,而是火山爆發。

 

我趕緊回到人超多皮膚科,醫生立刻替我轉診台大皮膚科指甲專門醫師。

 

在台大等了許久,終於輪到看診,卻一分半離開門診,連藥也沒拿。這段奇幻之旅中最經典的對話是

 

「看起來沒怎樣啊。」拿著皮膚鏡的醫生說。

 

「可是按下去還會痛。」我按著原本噴水後來噴血的地方給醫生看,一臉誠懇。

 

「那你就不要按啊。」

 

(醫生,我早上起床會頭痛。醫生說:「那你就不要起床啊。」)

 

總之,噴血與噴出條狀物後,指甲就不發炎了,我也就淡忘了。

 

兩週前,指甲又開始痛,紅花油點不好,按壓後指尖出現水壓,那些不好的感覺又回來了。

 

老婆大人拿課文「指喻」嚇我,於是,我下定決心到一家人比超多多更多的皮膚科看診。

 

下午三點掛號,晚間十一點三十分終於輪到,我懇切地說明五分鐘,醫生親切地說:「指甲都變形了,一定裡面有東西,這要將指甲剪開。」

 

「好。」我的眼神悲壯。

 

「這張給你。」和藹的醫生遞來一張名片,還將健保卡與兩百元掛號費退還給我。

 

我遵照醫囑,來到位於萬華的診所,醫生更親切地說:「我沒聽說過指甲會老化。你的指甲變形了,我們要切掉你四分之一的指甲。」

 

塗上麻藥,親切的護理師讓我等待一小時,才開始打麻醉針。一針下去,只有一個字:「痛!」

 

忍,是男人只能忍,終於打完,護理師又下一針,再第三針,依此類推,那種感覺,就像有隻虎頭蜂在你的拇指旁邊唱:「嗡嗡嗡,嗡嗡嗡,叮到西又盯到東……。」

 

我非常感謝診所那麼有耐心,如果沒塗麻藥,沒等那麼久,這種爽感肯定更為立體。

 

開刀前,醫生很和藹地把我家世問過一遍,一開始我還能正確回答,到後來醫生一邊整理利剪, 一邊問我教哪一科時,我竟要思考十秒。於是,我對醫生說:「我其實好緊張,根本不知道您在問什麼?」

 

醫生微笑:「不用怕,等一下你的拇指不會有感覺。」然後將剪刀戳入我的指尖:「咦,真的有水耶。」醫生說。

 

「咦,真的不會痛。」我的心底說。

 

切掉四分之一指甲,醫生拿出細如髮絲的竹籤給我看,然後開始縫合。

 

那個字又回到我心頭:「痛!」表情鎮定的我輕聲問醫生:「請問現在會痛是正常的嗎?」

 

「你很營養喔。」親切的醫生說完,平躺的我馬上愧疚地看著自己的肚子。

 

「你的指甲超硬,是不是啃雞腳連骨頭都吞下去?」醫生說:「我要幫你縫合,針都穿不過指甲。」

 

「把指甲和肉縫在一起?」我心裡想:「應該是切除四分之一指甲,甲床不穩,醫生怕我上課一揮手說:『同學不要講話!』然後指甲就成為獨門暗器脫手而出吧?」

 

(而且只能射一次)

 

所以當我今天騎車送小孩上學,以及上班時,沿路的民眾與駕駛都對著我微笑,非常友善。因為,我一路對他們比讚。

 

廣結善緣是對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