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政治

 生活中的政治


溫子衡筆 


本學年在高二開設一門多元選修課程生活中的政治】,最近的發展,有些意思。

 

其中一項作業,是分組拍攝10分鐘的政治人物訪談影片。只見下課時,有些同學並未立刻離開,而是問:「老師,我們可以寫email去邀請嗎?」

 

「當然可以,不過,有考慮過直接打電話到服務處?」我說。

 

還有同學上課前走上講台:「老師, 一定要現任的政治人物嗎?卸任的可以嗎?」

 

「當然可以。公務人員、民意代表、地方首長,舉凡和政治事務有關,無論現任卸任,只要還在世都可以。」

 

隔週,和高一時教過這群學生的同事閒聊,同事問:「你是不是教學生採訪政治人物?」

 

「對啊。」

 

「有學生跟我說,他想採訪一位網紅議員,正與辦公室團隊接洽中,不過,感覺幕僚正在敷衍階段,我就問他,要不要更換採訪對象?結果學生說:『我不要,我要繼續煩他們,直到達成目標。』」

 

我嘴角微揚。

 

「另一位學生想採訪一位學者從政並創立政黨的立委;還有一位學生想訪問讓網紅劫後瑜聲的議員……。」

 

我不知學生能否順利交涉?組員間能否順利協調?能否拍出Discovery頻道般的訪談能否拿著攝影機跟拍政治人物的一日系列?還是以其他更有創意的形式呈現?

 

但我知道,如果用心,堅持,敢於異想天開。他們,必定有所收穫,也打開人際關係網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