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初衷

 莫忘初衷

 

溫子衡筆


「老師,老師,我們成功了!」

 

夜已深,兩個大男生的閃亮眼神,仍歷歷在目。

 

本學年開設多元選修課程【生活中的政治】,作業之一是政治人物訪談拍攝。

 

為了符合108課綱升學管道設計,我特意放寬所謂【政治人物】的定義,對於訪談主題亦不設限,讓人文、商管、理工、生醫的選修學生,都能找到合適主題,或許,在學習歷程檔案和大學面試,有機會助一臂之力。

 

學生們的想法天馬行空,想採訪的對象五花八門,聯繫、表達與準備或不得法,自然就吃盡苦頭,跌跌撞撞。

 

被採訪對象團隊已讀不回、敷衍了事算是常態,本日聽到學生轉述,最經典的一段對話是:

 

「我們上週聯繫過,是一位X小姐接的電話。」學生說得恭謹。

 

「我們這裡有好多位X小姐,我怎麼知道妳找的是哪一位?」電話那頭服務處助理的語氣,彷彿還看得見華麗的巴洛克式白眼。

 

「拜託幫忙,我們真的很喜歡委員。」學生語意懇切。

 

服務處助理的笑意從鼻孔噴氣:「每個人打來都說很喜歡我們委員,不喜歡會打來嗎?」

 

學生想邀約的訪談對象,無論我是否幫得上忙,一律不幫,為的,就是要讓他們自己去試,自己去闖,那怕滿頭包,也是一種學習。

 

他們會知道,想成功一件事,從來不容易。

 

他們會知道,學校是頂保護傘,他們終究要面對社會。

 

他們會知道,公眾人物的形象包裝,與實際接觸的反差,或許是如此的巨大。

 

我唯一的協助,只有當學生不斷碰壁時,建議聯繫方式、幫忙修改訪談大綱,或去電證明這真的是學生作業,不是無聊的惡作劇。

 

此協助提供的前提,就是學生不斷碰壁,且主動找我討論問題所在。因此,當昨天下午三位美少女為了第一次撥電話給採訪對象,心中雀躍卻緊張到花容失色時,我只是逼迫她們立刻聯繫,將她們推向未知的領域。

 

我知道只要她們肯努力嘗試,必定會有不同的收穫。

 

今天,兩位大男生在路上攔截我,目光炯炯、笑容滿面:「老師,我們成功了!」讓我非常開心。

 

看著他們討論要送訪談對象什麼禮物,彼此告誡不能遲到,然後終於可以放鬆地開玩笑說別誤帶違禁品,免得通不過安檢,我知道他們衷心喜愛這位政治人物。

 

期盼他們採訪順利,也期盼政治人物能感受到學生的喜愛與期盼,對於從政初衷,永遠不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