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不吃虧

 拒絕不吃虧


溫子衡筆

 

108課綱多元選修課程【生活中的政治】,分組學生一開始鎖定的對象,都是傳媒中曝光率高,社群中網路聲量大的媒體寵兒。

 

許多人私下問我:「學生能訪到這些人,你是否私下幫忙?」

 

「我的幫忙,只是盯著學生把他們預計十天做出來的訪綱,在受訪者要求的當天下午就寄給對方。」

 

「你沒幫學生連繫?」好奇的人永遠不放棄。

 

「若學生多次努力卻四處碰壁,主動尋求協助,我會幫忙打電話證明邀訪確實是課程的一部分,並非學生臨時起意的惡作劇。」我說:「但受訪者是否接受邀請,還是取決於時間安排。」

 

昨日下午,我替一組學生撥了電話,他們剛接到受邀者團隊寄來的婉拒信,信件內容理由充分,文情並茂,溫柔而堅定。

 

詳細說明教學目的、課程內容、學生邀約緣由,並告知採訪時間不超過30分鐘,學生願意利用假日搭高鐵南下。

 

電話那頭的聲音比我更客氣,詳盡說明他們的難處,因選區不在北部,加上爭議議題不斷,議程延宕,許多選民服務都必須當日往返處理,天天都是如此,因此婉拒。

 

我客氣說明三分鐘,受訪者團隊更客氣地拒絕三分鐘,溫柔而堅定。

 

掛上電話,抬頭與學生四目相對,學生失望的眼神閃爍著希望:「老師沒關係,我們有Plan B.」就像是特別要安慰我一樣。

 

當晚,學生私訊一則截圖,告訴我她的一位朋友,在群組裡開心地說在度假勝地巧遇某某,而某某正是學生原本的邀訪對象。

 

「我知道對方沒有義務接受我們的訪問,但那個巧遇地點根本距離選區在遠得要命的地方。」

 

「或許受邀對象的私人行程不便透露,又或許這也是選民服務活動?」我說。

 

「老師,今天有受訪對象的新聞,我也看了他的直播,但,看法與想法開始有點不一樣。」

 

「幻滅是成長的開始。」我說了一句廣告台詞:「無論理由是否為真,這個拒絕完全不吃虧,因為,你們已經開始用更多元的角度看世界。」

 

#就算只有幾位學生看世界的角度開始不一樣

 

#都不枉費我今年開設選修課程累得跟狗一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