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失望到希望

 從失望到希望

 

溫子衡筆


108課綱多元選修【生活中的政治】,本週起是【訪談影片】報告重頭戲。

 

早上課程預定六組報告,只有兩組上台,分別訪問【新店區中山里里長】和【前經濟部政務次長】,此時,怒急攻心,我的血壓上升到180

 

中山里里長幽默風趣,言之有物,不愧曾獲選優良里長;前經濟部政務次長談到美國總統川普為何不喜WTO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有精闢見解。教學相長的收穫,稍稍平復我的血壓。

 

下午課程預定六組報告,沒有半組可以上台,怒極再度攻心,血壓升至220,我一組一組點名坐下詳談。

 

19天前就訪完的某組,因為某人沒將拍好的檔案傳給某人,所以沒有剪接與上字幕。「沒收到可以問,其他組員也可以追進度啊。」我說:「失敗者找理由,成功者找方法。」

 

某組原本與某里長約好訪問的時間,與社團衝突,加上里長遲遲沒有加LINE,也就沒再聯繫。「事情應該有先後順序,輕重緩急。」我說:「里長沒連繫,就再打過去啊。」

 

某組說他們真的找不到可訪談的對象。「從一個半月前開始,我就不斷詢問有沒有困難?需不需要幫忙?也私下約談過至少三次,你們都說會試試看。」我說:「怎麼會在報告前一秒才說有問題?」

 

還有學生直接說:「老師,我只要及格就好。」即便我告訴他們只要按時報告,可能得到九十幾分的學期成績。

 

下課前夕,某組同學先是與我討論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學時間改9:30】的看法,你一言我一語,認為或許該改為8:008:30上到15:0015:30,剩下的時間可以去補習,回到家就不再是三更半夜,也正好可以和下班的父母起吃晚餐;就算沒有補習,也可以發展與探索自己的興趣,這不也就符合108課綱自主學習的精神?

 

學生們不知有沒有發現,我一直用念力希望她們試試看,因為我一直說:「下學期我們要上【公共議題探究與實作】耶。」

 

然後,她們又說成功訪到立法委員蔣萬安先生後,總有錯覺自己沒有做不到的事,總覺得世界有無限可能,接著就問我:「老師,西班牙是不是有駐台辦公室?」

 

「西班牙商務辦事處。」我問:「妳想訪問處長?將來想唸西班牙文系?」

 

「對。」女孩眼神中閃爍著光芒。

 

下課鐘響,女孩又來到跟前,指著手機螢幕:「老師,這就是處長……。」她唸出一串我聽不懂的西班牙文。「老師,我打去會不會語言不通?」

 

我還沒開口,另一位同學說:「也可以用英文啊,如果怕不流利,可以去問英文老師。」

 

「對對對。」女孩說:「我也可以問○○老師。」

 

是的,我的血壓下降了,終於降回正常值。

 

#一種學制兩種結果

#沒有嘗試千萬別放棄

#我不怕推著學生向前跑

#只怕推了他們還不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