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密碼(三)【上不與下爭】

 權力密碼(三)【上不與下爭】


溫子衡筆 


上不與下爭,君不與臣爭。-摘自王偉【權力密碼-當歷史遇見經濟學】。

 

讀王偉【權力密碼-當歷史遇見經濟學】,有驚艷,有同感也有質疑,寫下三篇拙見與大家分享。

 

王偉的意思是,上不與下爭功,君不與臣爭功。是故百姓只知蕭何,不知劉邦,而大漢興。

 

我想,「水下流而廣大,君下臣而聰明,君不與臣爭而治道通。-《文子.微明》也是異曲同工。

 

我還想起三個小故事。

 

第一個小故事由分享而來:

 

友校同事告訴我,一位長官曾得意地教導他,如何遂行個人意志。即當有想做的事,卻遇反對聲浪時:「校內的事推給校長,校外的事推說家長。」

 

這位長官曾要部屬推行他的措施,當遇到老師來向部屬拍桌,怒吼聲中他就坐在後方視而不見,怡然自得。

 

這位長官也曾為了更高能見度,抽掉部屬準備多時、辛苦協調,預計推動專案的經費。

 

免洗筷般的部屬群,能發揮多少實力?領導績效也就可想而知。

 

第二個小故事是我的父親:

 

不喜接受媒體訪問的他,某天卻喜孜孜地告訴我:「因為有好表現,爸爸的學校上新聞了。」

 

跟著的父親坐下,看他打開電視,螢光幕裡頭出現的,卻是接受訪問的教務主任。

 

父親說:「這個專案是教務處辛苦完成,並獲優異獎項。記者聯繫我,我請他們去採訪主任,以及某某組長。」

 

第三個故事,是我現在的校長:

 

本學年開設108課綱多元選修課程【生活中的政治】。學生很努力,約訪到某位知名人物,但邀訪對象選定的空檔,是平日上課時間,且與我的課程衝堂。

 

身為指導老師,卻無法帶隊的我,針對學生公假外出的安全問題,立刻向校長請益,並提議是否由校長帶隊前往。因為在我對世界的認知中,校長應會欣然同意。

 

校長沉吟片刻,只告訴我她當日應該另有要公,不會前往,然後千叮萬囑我務必妥善處理學生安全問題。

 

領導是一門藝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