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訪問賴品妤立法委員側記

學生訪問賴品妤立法委員側記

 

溫子衡筆


2020年開設108課綱多元選修課程【生活中的政治】,我請學生製作訪綱邀訪政治人物。其中一組同學經由努力,獲得難得機會專訪賴品妤立法委員。

 

從聯繫到訪綱,同學們展現高效率。委員辦公室黃彥霖主任對同學們非常親切,也表示委員為了同學們,會盡量從緊湊行程中抽出時間。

 

抵達立法院委員研究會館】,還沒到約訪時間,黃彥霖主任先引導大家在共用會議室等待。善用時間,學生們進行錄影設備檢查與簡單演練,我則至其他樓層訪友。

 

在北部服務了兩所學校,我的學生們都受到陳秀寶立法委員辦公室劉心怡主任照顧,離訪談開始還有四十分鐘,我帶著感謝心意拜訪劉主任。

 

拜學生所賜,我在立法院委員研究會館變得熟門熟路,走樓梯、換電梯,一拐彎,走廊上幾位立委的研究室大門口,都擠滿了人,陣仗驚人。

 

閃過人群,進入陳立委辦公室,正忙著做法案協商與選民服務的劉主任,特地撥冗與我談天。好奇詢問走廊上排排站的原因,原來是政府各級行政單位幕僚,與立法機關進行預算報告與協調。

 

政府行政與立法部門的認真態度,讓人印象深刻。

 

因此,離開立法院委員研究會館前,我特地帶學生去瞧瞧這盛況,做一場親眼所見的機會教育。

 

向劉主任道謝後,我回到位於地下一樓的共用會議室。不久後,賴品妤立法委員也抵達,並親切與大家打招呼。

 

即便帶隊前往,在學生訪談時,我都會避開。這樣安排的目的,在於將訪談過程中外界干擾因素降至最低,若有突發狀況,學生也需自行解決。因為作業的精神為學生獨力完成,方能得到最大的收穫,因此即便陪同前往,我只是學生安全維護者,與隱身幕後的觀察者,不多提意見,不介入,不干涉,不協助。但站在一望無際的會議室中,我只能左顧右盼,好不容易找到一根朝室內突出的大柱子,便隱身其後,不旁觀而是旁聽整場訪問。


賴委員在訪談中給人最大的感覺,就是直率,對學生們以朋友般的語氣回應,對每個問題都能侃侃而談,且很有耐心。


訪談結束後,安排致贈錦旗與校方紀念品的儀式,為了讓學生有更多體驗與參與,我讓學生們與委員成為致贈儀式主角。此外,同學們也準備學校小書包作為伴手禮,賴委員驚呼她沒收過這種別緻禮物,十分開心。




同學們也把握機會提出想參觀委員辦公室的請求。即便行程忙碌,賴委員仍欣然應允,在極有個人風格的辦公室親自導覽。告一段落後,也親自送學生離開,在門口互道再見,才繼續公務行程。


步出立法委員研究大樓,我發現,學生們的眼神不一樣了

 

他們收穫滿滿。

 

我也是。

 

聽聽賴委員怎麼說:

【學生訪問委員賴品妤立法委員精華影片】

【學生訪問委員賴品妤立法委員精華影片】


感謝賴品妤立法委員

感謝黃彥霖主任

感謝劉心怡主任

感謝陳瑛姍校長

感謝張惠芝主任

感謝陳義堯主任

感謝江明憲組長

感謝張貴雄老師

感謝廖品誼老師

感謝默默協助此項活動的每一位朋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2023/04/28基隆市政府基隆要塞司令官邸海洋大學威海營區校外參訪

總會有人看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