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訪問蔣萬安立法委員側記

 學生訪問蔣萬安立法委員側記

 

溫子衡筆


2020年開設108課綱多元選修課程【生活中的政治】,我請學生製作訪綱邀訪政治人物。其中一組同學經由努力,獲得難得機會專訪蔣萬安立法委員。

 

從學校出發後,我一直「逼問」學生們要在哪一站轉車?要在哪一站下車?從幾號出口最近?因為這些原本就是高中生可預先規畫,並自已完成的事。當然,她們也都通過考驗。

 

抵達立法院委員研究會館】,還沒到約訪時間,委員辦公室莊淑芳主任先引導大家在共用會議室等待。善用時間,學生們進行錄影設備檢查與簡單演練。

 

約定時間將屆,學生們被引導至委員辦公室,辦公室分為小會議室、委員個人辦公室、幕僚辦公室與文書處理區四個部分。瞥見小會議室裡橢圓桌上整齊擺放六個水杯,我便向陳主任表示錄影是由學生們單獨和委員進行,我則在沙發區等待即可。

 

這樣安排的目的,在於將訪談過程中外界干擾因素降至最低,若有突發狀況,學生也需自行解決。因為作業的精神為學生獨力完成,方能得到最大的收穫,因此即便陪同前往,我只是學生安全維護者,與隱身幕後的觀察者,不多提意見,不介入,不干涉,不協助。


蔣委員辦公室內不時傳出交談聲,門底細縫光影交錯,聽得出是政策研討,看得出非常忙碌。

 

五分鐘後,委員個人辦公室大門開啟,數位訪客先行離開,蔣委員步出辦公室,親切問候,並直接叫出我與隨行夥伴的名字,顯見委員對我們提供的訪綱等資料瀾熟於胸。

 

接著,委員與學生們進入小會議室開始訪談。隔著半透明玻璃,看著學生進行訪談,我對她們有信心。

 


學生們後來跟我說,委員將訪綱上的問題,以歸納綜合方式,依據不同層面做出全方位解說,看得出對政策緣由與發展方向非常熟悉。

 


訪談即將結束,學生們請蔣萬安委員給青年朋友說一段話(從影片10:05起),我個人以為這樣的安排很有創意。

 

訪問結束後,安排致贈錦旗與校方紀念品的儀式,為了讓學生有更多體驗與參與,我讓學生們與委員成為致贈儀式主角。

 

學生們也把握難得機會,一一與委員合照留念。

 


即便緊接著還有下個行程,蔣萬安委員仍一直站在大門邊目送學生離開,互道再見,才繼續公務行程。

 

步出立法委員研究大樓前,學生們忍不住與我擊掌:「老師,我們好像完成一件很厲害的事。」「好像美夢成真。」

 

她們收穫滿滿。

 

我也是。

 

聽聽蔣委員怎麼說:

【學生訪問委員蔣萬安立法委員精華影片】

【學生訪問委員蔣萬安立法委員精華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app=desktop&v=AXV1fg8-0No&feature=youtu.be&fbclid=IwAR2Wdd7QxgiQvIsLVy-2d2q93UGY4K_WWsD4MZWPEM7USf-2URlVF4Af9Tk

 

感謝蔣萬安立法委員

感謝莊淑芳主任

感謝陳瑛姍校長

感謝張惠芝主任

感謝陳義堯主任

感謝江明憲組長

感謝默默協助此項活動的每一位朋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2023/04/28基隆市政府基隆要塞司令官邸海洋大學威海營區校外參訪

總會有人看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