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訪問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側記

 學生訪問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側記


溫子衡筆

 

2020年開設108課綱多元選修課程【生活中的政治】,我請學生製作訪綱邀訪政治人物。其中一組同學經由努力,獲得難得機會,於129日專訪教育部潘文忠部長。

 

由於課務恰可調整安排,我便以帶隊老師的身分,陪同公假學生往訪。

 

作業的精神為學生獨力完成,方能得到最大的收穫,因此即便陪同前往,我只是學生安全維護者,與隱身幕後的觀察者,不多提意見,不介入,不干涉,不協助。

 

從學生們踏出校園的那一刻起,就是學習的開始。走到小碧潭捷運站時,一班列車恰好離站,眼見下班車還須等待20分鐘,學生問我:「老師,我們改搭公車到七張站,再搭捷運新店線?」

 

我只淡淡地說:「你們自己決定,若要搭公車我不會喔,你們帶我走。」

 

學生們花六分鐘等公車,搭9站抵達捷運七張站,再搭高得要命的電扶梯刷卡進站,還沒走到月台,眼睜睜地看著早已抵站的小碧潭列車開走。

 

學生們互看一眼,幽幽地說:「原來留下來等捷運還比較快。」

 

雖然我覺得自己很壞,但既然行程不趕,也就讓同學們實際嘗試,多個經驗。

 

抵達教育部大門,學生們看不出太多緊張情緒。因為還未到約訪時間,潘部長主持會議中,林詮來專委親切接待大家至訪客室稍待,也說明訪談場地、流程等問題。

 

訪談地點為部長辦公室,學生一開始的規劃是在位於沙發後方與部長辦公桌前方的小型會議桌拍攝,理由是希望所有組員能一次入鏡。而林專委則說明一般媒體專訪部長時,皆在沙發區。聽完林專委說明,學生有了新的想法。我將他們獨自留在訪客室。十分鐘後,他們臨機應變,決定改在沙發區專訪部長,並以剪接方式讓訪問變成四段獨立的作業。


兩台手機,不同角度同時拍攝,為了收音效果,學生又商借錄音筆放在訪談區的茶几。感謝林專委與新聞小組的協助。


訪談中,我躲在角落觀察過程,學生能展現大將之風而部長非常親切和藹,知無不言,解說詳盡,沒有高高在上的姿態,沙發坐一半,身體前傾,仔細聆聽同學們的問題。


原定三十分鐘的專訪,在潘部長特意讓學生盡情發揮下,延長為五十分鐘。



訪問結束後,安排致贈錦旗與校方紀念品的儀式,為了讓學生有更多體驗與參與,我讓學生們與部長成為致贈儀式主角。

學生很有心,也自己挑選禮物送給部長。我唯一的要求,只有請他們必須當面向部長說明挑選禮物的理由。


學生們致贈部長開罐器模樣的筆記本,並說明是給部長紀錄重要公務與靈感想法之用。部長非常開心,說筆記本的新潮感讓自己好像拿著就年輕許多,還說要在行政院會時分享給其他同仁看。



部長也回贈精美的小書包禮品給同學們,除了有形的收穫,我想,更大的收穫是無形的經驗與體會。



部長熱情相送至二樓廊廳,與學生們互道再見。

 

步出教育部大門時,我隨口問他們:「感覺如何?」

 

「好像做了件很厲害的事。」「感覺自己有成長。」學生說。

 

他們收穫滿滿。

 

我也是。

 

【學生訪問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q-ZmbXaEgI&feature=youtu.be

感謝教育部潘文忠部長

感謝林詮來專門委員

感謝教育部新聞小組黃于珉小姐

感謝陳瑛姍校長

感謝張惠芝主任

感謝江鎮宇組長

感謝吳慎恆組長

感謝陳義堯主任

感謝江明憲組長

感謝姚筑尹組長

感謝廖桂華組長

感謝陳昭宇老師

感謝默默協助此項活動的每一位朋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2023/04/28基隆市政府基隆要塞司令官邸海洋大學威海營區校外參訪

總會有人看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