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成功

害怕成功

 

溫子衡筆


不記得在哪本書上讀過這個論點。原本我是不信的,直到創作小說《處男壘球隊》

 

還記得歷經一年多的創作後,在著手撰寫最後一章時,硬是拖延超過一個半月仍未完成。

 

不是沒有靈感,畢竟我是先有故事結局,才動手撰寫小說。

 

原因竟是害怕成功。

 

尚未完稿前,我總是假想一旦完稿,出版後迅速竄紅,我就無法只穿吊嘎出門倒ㄆㄣ無法怡然自得齜牙裂嘴在外用餐逛街還要左顧右盼找狗仔;因禿頭拿下植髮廣告代言被朋友笑……。還有,小說被改編成戲劇後,我是否要先去上導演課?拍攝期間與學期撞期,要怎麼請假才不會影響學生權益?一切我都應付得來嗎?

 

還好,這些都沒有發生。

 

乾。

 

我想,這就是一種自我懷疑。害怕成功和害怕失敗,在某種層面上是一樣的。

 

新學期開始,我又多了門沒教過的新課程【公共議題探究與實作】。面對新玩具,我與內人共同備課六個月,然後在今天第一次把設計的課程講給學生聽。

 

課堂上的我是呼吸加速,額頭冒汗,睜大眼睛滔滔不絕。

 

台下學生們有些與我有同樣的生理反應,但也見到一些人或是漠不關心,或仍活在自己的園地裡與世隔絕。

 

我想,或許他們是覺得自己辦不到,或許在思考自己真的辦得到嗎?

 

我想告訴我的學生:「不要害怕失敗,也不要害怕成功。儘管善盡學生學習義務,善用學生身分探索。好好享受這個特權。

 

我永遠都會對你們的表現,充滿期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