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公共議題探究與實作教學心得分享-楚莊王

108課綱公共議題探究與實作教學心得分享楚莊王

 

溫子衡筆


某日,好同事與我討論,大意是:「你上課的時候,所有學生都認真投入嗎?」

 

「當然沒有。」我說。其實,本學期教授公共議題探究與實作】課程,對於我來說,上課的過程,某些時刻,就像讀著伍舉與楚莊王的故事。

 

楚莊王蒞政三年,無令發,無政為也。右司馬御座而與王隱曰:「有鳥止南方之阜,三年不翅,不飛不鳴,嘿然無聲,此為何名」王曰:「三年不翅,將以長羽翼;不飛不鳴,將以觀民則。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子釋之,不穀知之矣。」處半年,乃自聽政,所廢者十,所起者九,誅大臣五,舉處士六,而邦大治……。《韓非子喻老》

 

白話翻譯

 

108課綱時代,某些學生即位高級中學後,鎮日吃喝玩樂無所事事。老師跑到學生身邊,小聲說:「老師家鄉有一種鳥,三年不展翅,不飛也不叫,你們猜這隻鳥叫什麼名字?」

 

然後,期待學生回答我:「鳥不展翅是在生長羽翼,積累實力,不飛不叫是在觀察周遭環境。這隻鳥如果要飛,一定一飛沖天,要叫必定一鳴驚人。」接著,就開始勵精圖治……

 

我常對學生們說:「四個多月,一週兩小時的公共議題探究與實作課程,無論鬼混或認真,一下子就過去了。如果可以天馬行空,勇於嘗試,說不定可為青春留下一段不一樣且難忘的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