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你們做到以後 有多麼快樂

 想像你們做到以後 有多麼快樂

 

溫子衡筆


James,你學歷比我高,在台灣你們有地利之便,但你們從來不能做出特斯拉。」 「因為你們缺乏整合的人才,缺乏想像的人才!」 國內面板大廠群創光電(3481)總經理楊柱祥回憶起與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的一次對話,當時馬斯克對台灣投入電動車產業,提出了以上的直白看法。

 

「想像要在快樂時才有,快樂是有創造力的最佳時機。」楊柱祥也回憶馬斯克提出對台灣投入電動車市場的看法時,對於如何具備創造力的說法。

 

-摘自今周刊劉煥彥20210316

 

讀到這段話,讓我想起日前邀請前昇佳電子李竹盛總經理蒞校演講時,所說的一段話,大意是單項做到100分的人,是優秀人才,但不適合創業,因為他只專精在某個領域,目光可能受到侷限;每個項目都能做到80分的人,反而適合創業,因為思考面向廣,更有創造力與整合力。

 

108課綱新增探究與實作課程,無論自然或社會領域,特色就是分組、協調、實作與整合。

 

本學期教授多元選修【生活中的政治】,與【公共議題探究與實作】兩門課程,共七個班,兩百六十名學生。我的堅持也是要同學們勇於想像,並整合身邊一切資源。

 

當同學們天馬行空後,問我他們是否做得到?我會認真看著他們的眼睛說:「我覺得可以。」

 

當同學們勇於嘗試,並提出問題後,我才會被動帶著他們試著解決。

 

授課過程常疲憊又辛苦,下班回到家依舊要聯繫、改訪綱,但學生們只要有小小的突破,就能讓我會心微笑,感受快樂。

 

或許我不能讓每位同學,都快樂又主動的來上這門課,但我會告訴他們:「想像你們做到以後,會有多麼快樂。

 

我深信他們,有一天、某一刻,也會感受到突破自我的快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