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啟發一位學生

再多啟發一位學生

 

溫子衡筆


從一位同學口中,聽聞另一位同學小黃的往事,部分早已耳聞,我還是當事人,部分則是第一次知道,感動之餘,當天就給小黃打了電話,表達敬佩之意。

 

這個故事的大意是

 

高中時代,我常與一位同學小黃打賭段考成績,輸的請贏的吃一隻黑輪。然後,我連吃他五支黑輪。

 

小黃和高中的我不同,念書超級認真,但成績總是不見提升。

 

某一天的某一刻,某位補習班老師以與學校相異的教學方法,啟迪了小黃,讓他從此頓悟,並且一飛衝天,再也沒停下來。

 

高中時代,小黃考試只贏我一次,而那一次就是大學聯考。我考上當時一點都不想唸的中興大學,小黃則是臺大資工臺大資工碩士臺大資工博士,現在是高雄的國立大學教授。

 

故事的前半段,我已拿來鼓勵每一屆學生,尤其是認真念書但付出與收穫永遠不成比例的同學。告訴他們只要持續努力,嘗試不同方式,終將有頓悟的一天,從此一飛衝天。

 

故事的後半段我沒聽過,且大為感動。

 

小黃學有專精,研究有成,婉拒投資成立科技公司的邀約,全心投入教學工作,將教學心得教材教法、課堂重點,以拍攝影片等各種形式,盡量讓最多人接觸與學習。

 

他認真教學,奉獻心力,希望能再多啟發一位學生,再多一位,再多一位。

 

他說:「我不希望學生走我走過的冤枉路。」


我從他的話語中,聽出信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