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公共議題探究與實作教學心得分享-愛蓮說

108課綱公共議題探究與實作教學心得分享愛蓮說

 

溫子衡筆


今晚,我想詠誦愛蓮說

 

或是說,我終於可以體會周敦頤的心情。

 

本學期教授公共議題探究與實作】課程,因為需要分組討論,於是你可以看見人間百態。

 

當然有認真討論的組別,但有時或許離題,笑得震天嘎響。我一邊和講台上的同學對談,一邊還要出聲制止。

 

有些組或許為了平衡討論公共議題的思緒,又或許為了靈活頭腦,在課堂上玩起UNO。我一邊和講台上的同學對談,一邊還要請學生收起紙牌。

 

因為有查找資料的需求,我課堂上允許大家用手機,有些組或許想上體育課,又或許原本在查Google,不小心連結到NBA,就連線對戰起來。我一邊和講台上的同學對談,一邊還要請學生關掉線上遊戲。

 

一時間,我彷彿在大草原上的消防隊員,對於點點星火疲於奔命,剛撲滅一場火,另一處卻又燒起來。

 

此時,我看見教室某個角度的打光似乎不太一樣,精確地說,那裏散發著聖潔光輝。

 

一位已經與我討論完本週公共議題進度的學生,在士林夜市+逢甲夜市+六合夜市+墾丁大街一般嘈雜的環境裡,默默算著數學講義,態度專注肅穆,表情神聖莊嚴。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我不禁脫口而出。

 

誰說我們的教育沒有希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