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公共議題探究與實作教學心得分享-老師壞壞

108課綱公共議題探究與實作教學心得分享老師壞壞

 

溫子衡筆


「老師,你為什麼叫我們直接去?我們被拒絕了,他們叫我們先打電話預約。」說話的學生臉有不豫色。

 

本學期教授公共議題探究與實作】課程,我每週盯進度,與學生們討論。

 

上週,一組同學要到某公家機關去訪問,對象不特定,只要是這個職務都行,便問我:「老師,你覺得我們要直接去?突襲式訪問。還是先打電話過去?」

 

該機構的特性是隨處可見,工作人員異常忙碌,於是我隨口說:「他們這麼忙,打電話過去問會不會直接拒絕?還是你們要直接過去?你們自己決定。沒有嘗試,就沒有結果。」

 

一位同學附和:「對耶,打電話可能被拒絕。」

 

於是,本組同學就直接去突襲,然後被對方說:「你們要先預約。」因此,今天上課,該組同學才會說:「老師,你為什麼叫我們直接去?我們被拒絕,他們叫我們先打電話預約。」臉色微慍。

 

我聽完更慍,心想如果你們是我兒子,馬上被我臭罵一頓。

 

雖然我不是好爸爸,但要努力像個老師,於是壓抑情緒,平和地對學生們說:「從前從前有一組同學,成功約訪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老師陪他們一同前往。走到小碧潭捷運站時,一班列車恰好離站,眼見下班車還須等待20分鐘,同學問我:『老師,我們改搭公車到七張站,再搭捷運新店線?』我只淡淡地說:『你們自己決定,若要搭公車我不會喔,你們帶我走。』學生們花六分鐘等公車,搭9站抵達捷運七張站,再搭高得要命的電扶梯刷卡進站,還沒走到月台,眼睜睜地看著早已抵站的小碧潭列車開走。他們互看一眼,幽幽地說:『原來留下來等捷運還比較快。』

 

面前學生似懂非懂,我續道:「當時我看過時間還早,就算改搭公車時間延遲也不至於遲到,在不會有損失的情況下,就讓他們嘗試。如果當時老師直接對他們說:『不要改搭公車,直接在這邊等比較快。』他們一輩子都不會知道或相信老師的說法。有時,自己嘗試的經驗最為寶貴。」

 

「你們專程跑了趟這個公家單位,就算被拒絕,對方只是要你們改為事先電話預約,沒有回絕,這個嘗試讓你們損失很大嗎?」我又說。

 

https://www.facebook.com/tzuhengwin/posts/849002832560094

 

從學生們踏出校園的那一刻起,就是學習的開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