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公共議題探究與實作教學心得分享-懶漢吃餅

108課綱公共議題探究與實作教學心得分享-懶漢吃餅


溫子衡筆


從前從前有一位懶漢,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一次父母出遠門,怕懶漢沒人餵飯餓死,便燒了一張中空的圓形大餅,套在懶漢脖子上,對他說:「兒子啊,爸媽要出遠門,你餓了就吃脖子上的餅,前邊吃完了,用手把脖子後方的餅轉過來接著吃。」

 

結果大家都知道:懶漢吃完了前面的餅,懶得將後方的餅轉過來。等父母回到家,懶漢已經餓死了。

 

本學期教授公共議題探究與實作】課程,教學過程中,我發現惰性是成就的最大敵人。

 

學第三週,早早訂下各組組別與第二次段考後的報告時間,並且將資料放在班級LINE群組,以及各班Google Classroom中。但每週進度追蹤時,都有人問我:「老師我是第△組嗎?」「老師我們這組哪時候報告?」

 

點開手機就查的到,但總有同學懶得查。

 

在投影幕上一步一步解析心智圖作法,實作時,有同學跑來問我:「老師,這個要怎麼做?」

 

上課認真聽就會知道,但總有同學說他懶得聽。

 

聯絡訪談對象時,我總是交代學生一定要請教對方貴姓,每次聯繫才有對口,才有效率。但總有組別聯絡多次後碰壁,我問他們該連絡誰?學生說:「老師,八次聯絡我們都忘記問對方貴姓。」

 

只因同學們懶得記。

 

為了方便同學們訪問專家,我早早將訪談前後的注意事項,以及訪綱範例放在班級LINE群組,以及各班Google Classroom中。但每週進度追蹤時,都有人問我:「老師訪綱怎麼寫?」「老師我們去訪問要注意什麼?」

 

點開手機就查的到,同學們依舊懶得查。

 

前幾日甚至有同學為了寫邀請函,直接問我:「老師,學校地址是◇◇幾號?」

 

我指著他拿著的手機:「自己查。」聲音有點大。

 

當教學成了無限迴圈,就是無效教學。

 

這一代都會區的孩子們,有充足的資源與工具,卻缺乏找資料的能力精確的說,是缺乏找資料的動力。許多人早已習慣老師將資料端到他們眼前。

 

學習上,多時候,我們不是不會,而是不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