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未來

回到未來

 

溫子衡筆


經濟學課堂上,用台灣與荷蘭自行車市場的供需曲線講解國際貿易。

 

一時口快,用自以為幽默的語言形容洋人國家,台下學生爆笑,這才發現有同學在錄影。

 

見風轉舵我立刻改口:「所以我們把台灣超額供給的腳踏車,賣給可愛的荷蘭人。」

 

講解完畢,我正色向同學們說:「荷蘭真的是個好國家。」

 

荷蘭是2021年全球最幸福國家第五名。

 

荷蘭是2020年全球最幸福兒童國家第一名。

 

荷蘭是世界上博物館密度最大的國家。

 

在母語非英語的國家裡,荷蘭是英語水準第一好的國家。

 

荷蘭人平均身高全球第一,女生平均生身高170公分,男生平均184公分。

 

我對學生們說:「如果西元1662年荷蘭人沒有離開台灣,你們和同學的對話可能是這樣。」

 

「昨天我爺爺和奶奶在廚房用荷蘭話交談,他們又在講秘密。」

 

「雙十連假你要去哪裡玩?」「我要去阿嬤家,她每次都會做生鯡魚炸肉丸,還有炸魚薯條超好吃。」

 

「然後台灣人最喜歡旅遊的國家變成歐盟。」我對學生說:「你們的身高與鼻樑高度應該也會不太一樣。」

 

……

 

當初鄭成功為何要趕走荷蘭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