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是想當瑜伽大師

其實我不是想當瑜伽大師


溫子衡筆

 

大學學測迫近,高三教室人間百態。

 

趁學生聯繫複習卷空檔,我從各班找了許多人出來談話。

 

其中有許多是高二恍惚,高三眼神併射出智慧光芒的學生,找他們聊不外乎想藉由認真被人看見,替他們的上進添柴火。

 

更多的同學,卻是從高二到高三始終如一的恍惚,或高二認真,高三時卻突然大走鐘。我想試著幫助他們。

 

然後我發現,我錯了。

 

當然,其中不乏依舊找不到方向,自己不彷徨,卻讓人擔憂心疼的學生。

 

但我卻發現有些從高二冥想學習法到高三,讓人以為趴在桌上的他將來要去印度留學,立志成為瑜伽大師的學生,其實是因為未來升學科系不採計社會科,而趴下則因為補習班的講義總是練習到很晚。

 

某些總是交白卷的同學是因為參加大學特殊選才甄選,所以心思都放在特殊才能上,看了幾本他們的備審資料,確實引人入勝,才華洋溢。

 

高三的孩子即將成年,做自己人生真正的主人,我原本是想提醒他們要對自己負責,所以高三大考逼近的現在,正是學習的最佳時刻,每堂課都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我以為自己在幫助他們,學生卻用取捨與多元發展替我上了一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