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堅持

四堅持


溫子衡筆

 

這樣的堅持令人感到十分特別。

 

多年期中考監考經驗,我發現學生各有堅持。

 

有人堅持交白卷。

 

有人堅持猜完整張考卷。

 

有人堅持寫完考卷,堅持反覆檢查,手不釋卷。

 

今天的學生,他有四個堅持。

 

和坊間言情小說一樣,一切都是由曖昧開始的。

 

不知你會不會這樣?

 

當某人偷瞧你時,因為動物本能,你也會有莫名感應,回頭四目相交。

 

我就會。

 

今日監考,忽覺左方似乎有道炙熱眼光,一轉頭,果然四目相交,男孩下意識避開視線,我也是。

 

須臾,試探視線再度讓我們四目相交,避開視線的動作彷彿倒帶重播。

 

第三次的四目相交讓我有些害羞,右轉脖子移開視線的動作有點大,孰料男學生右轉的動作更大。

 

電光石火間,我已明白一切,男孩的目標是女孩,是女孩桌上那張黑白分明的答案卡。

 

硬生生立刻回頭,男孩察覺危險,左轉回頭的動作更大,速度更快,好像鬼片。

 

由於他的意圖接二連三,我只好堅持盯著他看。

 

我的堅持引發他的堅持。

 

他從堅持偷瞄女生答案卡、堅持寫完答案卡、又加上了堅持撐完考試時間、堅持與我四目對望。

 

一小時的時間,彷彿凝結。

 

就在彼此快要看出感情的時刻,適時鐘響。

 

師生對看,不分勝敗。

 

這樣的堅持令我感到十分特別。

 

如果男孩可以堅持學習、堅持複習、堅持寫完考卷、堅持檢查考卷。

 

我想這一回合,會是學生的勝利時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