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意

誠意


溫子衡筆

 

十年不見的學生相約學校見面。

 

依照慣例,我將他「丟」到學弟妹班上演講分享,因為學長姊講的話遠比老師更容易說進學生心坎裡。

 

學生大學畢業後沒有上班,獨自在家投資加密貨幣,因此我一度以為他要來和學弟妹分享投資心得。

 

沒想到當學生說完自己投資的成績,是在兩年半內將投入資金翻了五十倍,台下學弟妹眼睛為之一亮的時刻,他卻說:「你們想學嗎?我不會教你們,因為你們沒有誠意。」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題,就是『誠意』。」學生說。

 

學生說自己高一成績是班上倒數第三名,高二選擇社會組的他依舊很不愛念書。

 

「但我知道想在商科發展,一所好大學的商學院是張入場卷,所以我要拿出自己的誠意去努力,高三時成績便開始進步。」學生說:「後來錄取台北大學經濟系。」

 

「大學時我依然不知道自己未來的志向,但我沒有渾渾噩噩,我認真生活,每天認真思考,接觸新的事物,終於在某一天發現自己的投資興趣。」

 

「為了提升自己的投資技巧,我閱讀很多相關書籍,並研究業界高手的操作方式,還想親自請教他們。但這些高手都是每秒幾十萬上下,幾乎沒有時間應付來自各方的討教請益,但我還是約到了他們。」學生續道:「因為我很有誠意。」

 

「我把閱讀操作專書的心得,加上研究對方操作手法的感想,以及依法仿作時遇到的困難與疑問寫成小論文式的電子郵件,誠懇向對方請教,沒多久這些高手就回信約我喝咖啡。」學生說:「也因為能當面請益,才能突破盲點,我的投資才有小小成績。」

 

「學弟妹,如果你們真的想做些什麼,就要先展現自己的誠意。」學生目光炯炯有神。

 

後記

 

學生回校找我,我都會邀約他們到任課班分享,原則是二不一沒有不強迫不介紹與沒有特定主題。

 

不強迫是我提供了舞台,要不要站上舞台由學生自己決定。

 

不介紹是我要他們自己向學弟妹自我介紹,培養出社會需要的膽識。

 

沒有特定主題是我尊重每一位學生的生命歷程與人生經驗,開放的模式往往帶來更多驚艷的收穫。

 

就像今天。

 

學生說得超棒,我的文章記敘不及十分之一。

 

我也深有同感。

 

因為我的學生都知道問問題前,一定要先看完課本與題目詳解,看完仍不懂我才會幫忙解說。

 

我總是告訴他們你們要展現出願意學習的態度與誠意,教與學是雙向的,我願意教,你也要願意學,這樣的教學才會成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