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宋楚瑜

還有宋楚瑜

 

溫子衡筆


「還有宋楚瑜。」學生語畢,班上哄堂大笑。

 

「公民與社會」本學期授課內容是政治學,本週進度是「選舉制度」。

 

為了說明中華民國行政首長選制是「單一選區相對多數決」,我以2000年總統大選為例,說明拿下39.3%選票的陳水扁以30萬票的差距,擊敗第二名的宋楚瑜,就可以當選總統,無須拿下過半50%以上的選票。

 

為了說明「絕對多數決」制度上的差異,我捨棄課本法國總統大選的例子,改以2024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為例,希望貼近學生生活,增進學習效果。

 

「各位同學,你們覺得2024年總統大選有誰會參選呢?阿伯柯文哲已說要參選,民進黨檯面上呼聲最高的是副總統賴清德,國民黨目前民調第一的是新北市長侯友宜……。」

 

「還有宋楚瑜!」

 

話還沒說完,就被學生突如其來的一句話打斷,背景音是台下學生的哄堂大笑。

 

因為這不是唯一特例,任教的七個班級都有人提出宋楚瑜,所以課程結束後,我用短短時間與學生談談自己認識的宋楚瑜。

 

故事一

 

北部工作時曾租屋中和瓦窯溝附近,至交好友告訴我一段往事。

 

他小時候印象最深的事,就是瓦窯溝鄰近區域每逢大雨必淹大水,颱風來襲時洪水更淹沒一樓,住在三樓的他們家每每暫時收留一、二樓鄰居。

 

中央與地方官員來來去去,幾次整治都無法排除水患,直到時任台灣省長的宋楚瑜視察瓦窯溝。

 

經過地方民眾說明,他理解到水患不是來自瓦窯溝的暴漲,而是雨水不及宣洩入瓦窯溝。因此當他返回省府,居民以為一切又只是行禮如儀時,過了不久才發現宋楚瑜除了疏濬河川外,還沿著瓦窯溝補助興建抽水站。

 

當抽水站建成後,瓦窯溝附近再也不曾淹大水。

 

於是,2000年總統大選,當地居民幾乎都將選票投給宋楚瑜。

 

故事二

 

1998年我在基隆念碩士班,周休常到台北搭乘台汽客運(現為國光客運)回彰化北斗爸媽家。

 

來回都搭乘台汽客運,發現一個不合理現象:

 

每當我從台汽彰化北斗站上車後,公車從彰化開到台北,總是在台北西站(舊址在台北火車站附近)的前一站「塔城街口」叫大家下車,然後空車開往台北西站。

 

當時公車上許多老人家帶著鄉下的雞鴨魚肉,要來台北看兒孫,都是要到台北火車站(台北西站)換車。

 

所以當司機在塔城街口大喊:「總站,下車。」

 

長輩們只能看著空車往台北西站絕塵而去,然後大包小包、步履蹣跚地步行前往台北西站。

 

早就聽聞當時的台灣省政府行政效率很高,但因為修憲廢省的緣故,再過三天,宋楚瑜就須因任滿離開省政府,我還是寫了人生第一封陳情信,期盼宋省長可以體恤民情,將彰化北斗到台北的台汽客運行駛路線,從塔城街口延長到車子原本的終點台北西站。

 

讓長輩們無須多步行一站的距離,或為了五十公尺轉搭計程車。

 

信寄出後三天,宋楚瑜離開省政府。

 

又過了四天,我收到台灣汽車客運公司(現為國光客運)的公文:「此案擬照溫子衡君建議,提請相關單位研議……。」

 

再過了十天,我收到台灣省政府公文:「此案已照溫子衡君建議通過,並行文彰化北斗站與台北西站張貼公告周知……。」

 

「我無法揣度宋楚瑜屢次參選的心境。」我對學生們說:「但因為兩個小故事,2000年我將總統大選選票投給了宋楚瑜。」

 

後記:

 

2000年總統大選前,我沒有機會實際接觸陳水扁先生,倒是在1998年「青年關心國是」徵文比賽的頒獎典禮上,與時任副總統的連戰先生握過手,他似乎想對我說些恭喜的話,但語音不甚清楚。

 

由於選前對於其他兩位候選人的資訊都來自電視說、報紙說、廣播說、新聞說、網路說、菜市場阿姨說、廟口阿伯說、隔壁老李聽樓上老趙的親戚說,所以我選擇以親身經歷的事,將總統選票投給宋楚瑜先生。

 

人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我還在選前之夜打了五十通電話拉票。即便損失了幾位朋友,依舊認為自己做了該做的事。

 

唯一可惜的是連幼稚園獎狀都還留著的我(感謝母親),竟遍尋不著那張台灣省政府公文。

 

人生其實離不開政治,年輕學子卻距離政治遙遠,因此在學校開設「生活中的政治」以及「公民與社會探究實作」課程,我都鼓勵學生走出校園,實際與政治人物接觸。

 

因為我個人認為,親身接觸往往比媒體二次傳播來得真實。

 

因為我個人認為,選賢與能絕對比政黨傾向重要。

 

做得好,我們大聲讚揚;做得不好,我們用力監督。

 

日前前往羅文崇議員的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共襄盛舉,也是因為滿懷感謝。

 

感謝兩年前羅文崇議員應允我的邀約,在「生活中的政治」課堂上與學生們分享民意代表的點點滴滴,還以有獎徵答送出豐富的文創商品,更將演講費用全數捐贈新店高中仁愛基金。

 

我個人認為,選擇願意做事與付出的人,才能讓民選首長與民意代表兢兢業業。

 

當意識到人民不再只看顏色投票,民選首長與民意代表才會如履薄冰。

 

我個人認為,選擇願意做事與付出的人,才能真正選賢與能。

 

如果有一天,每個人不再依據網路耳語投票,不再只因政黨顏色投票,不再聽從傳媒餵養的資訊投票,可以經由親自接觸或生活周遭的體驗獨立思考,我們的民主政治必定更繁榮昌盛。

 

圖右一為我敬愛的父親,攝於師鐸獎頒獎典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