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心一笑

會心一笑

 

溫子衡筆


途經上課班級,裡頭的老師是自由派,教室氣氛熱烈。

 

「你們知道高爾吧?」正在講解美國「選舉人團」制度的同事提高音調。

 

「高爾宣!」一位學生大聲道。

 

教室爆出笑聲。

 

「老師,我知道,他是數學家!」另一位學生更大聲。

 

愣了兩秒,第三位學生怒吼笑罵:「那是高斯啦!」

 

路過的我,臉上會心一笑。

 

下午第七節課,正要替學生補充我國立法委員選舉制度「單一選區兩票制並立制」席次分配的計算題。

 

「大家別擔心,108課綱以後,公民與社會課本刪掉很多單元。就像『單一選區兩票制』單元,以前課本介紹『並立制』和『聯立制』的內涵和席次分配計算。現在只剩『並立制的內涵』,等於只要學以前的四分之一。」

 

我續道:「但『並立制』的計算很簡單,又能幫助你們了解『並立制』的內涵,所以老師補充一題計算題,接下來就是『溫叔叔簡易數學時間』。」

 

哀號過後的學生們認真抄起筆記。

 

「真的很簡單吧,這樣2024年選立委的時候,你就算得出各黨當選幾席啦。」指著半面黑板的我說:「以前上完『並立制』還要接著上『聯立制』計算題,但學長姊們就被搞混了,幸好你們學到這邊就好。」

 

「老師,我想學。」

 

「蛤?」正準備放下粉筆的我問。

 

「老師,你教我們『聯立制』的計算。」另一位學生說。

 

「但我現在教可能混淆你們對『並立制』的了解。這樣好不好,等下下週第二次段考結束後,我來幫大家補充『聯立制』的計算,放心,老師領了薪水,教會你們是我責任。」我「懇求」道。

 

「不會啦,老師現在教啦。」「我想看看有什麼不一樣。」「你這樣講我們更好奇耶。」學生起此彼落。

 

「好吧。」轉身舉起沾滿各色粉筆灰的右手,學生沒看見的,是我臉上會心的微笑。

 

編按:

高爾曾於1993年至2001年間在總統柯林頓執政時期擔任副總統。2000年高爾參選美國總統,雖然贏得了普選,得票比小布希多逾54萬票。可是在選舉人票裡,高爾以266票對271票,5票之差敗給小布希,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三位贏得普選票卻輸掉選舉人票的總統候選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