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的年輕熱情

資深的年輕熱情


溫子衡筆

 

職場上,大家總說年輕人熱情又有體力,而工作越久,不僅體力,熱情也會消退。

 

前半段我相信是對的。

 

初任正式教師的第二年,忝為土木科主任,住在單身宿舍的我下班後常留在辦公室工作。

 

白天,學生測量實習的大草皮無法灑水養護。我總是利用傍晚五點以後打開灑水器,夜間八、九點孤身摸黑百米縱深去關閉沉水馬達。

 

腦袋中有數不盡的想法,手邊有做不完的事,加班到九點、十點司空見慣。

 

晚了就乾脆睡在辦公室,考研究所時南征北討用的睡袋正好派上用場那時沒有高鐵),鋪在工場實驗桌上就可一夜好眠。

 

體力不覺得累,心裡還充實快樂。

 

教書生涯的倒數階段,雖不致力不從心,卻明顯感受體力問題與年齡代溝,擔心無法帶給學生更多,屢屢萌生退意。

 

某段時間裡,我發現改變教學法可以擊退退意。

 

於是從社會科學探究實作、校外教學、專題講座,我鼓勵自己要不斷玩出新花樣。

 

不過,近來辦完講座後,即便從學生的回饋與講師的精采演說得到力量,下班時我仍疲憊萬分。

 

想來除了體力,工作中不斷被現實打擊,熱情似乎也不再豐沛。

 

但有時危機就是轉機。

 

系列講座有幸邀請到金鐘獎最佳主持人林掄元先生(香蕉哥哥)。

 

香蕉哥哥是電視台最資深的年輕台柱。

 

在台下看著講台上光芒四射,完美控場,讓學生歡笑不斷又收穫滿滿的香蕉哥哥,我發現不只學生,自己也被療癒了。

 

原來資深專業更需要熱情。

 

香蕉哥哥說,他發現自己的工作可以為兒童帶來歡笑與成長,這就是他從事這份工作的初衷。

 

找回初衷,就可產生堅持的力量。

 

堅持的力量,就可繼續點燃熱情。

 

這帶給我深刻啟發。

 

回想起初入職場時的初衷,

 

我熱切想讓學校成為夢想的載體,

 

努力讓每個學生都有成功的機會。

 

二十多年來,即便年華老去,我仍堅信這樣的初衷。

 

期盼在教學生涯倒數的每分每秒,我仍可對學生做出貢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2023/04/28基隆市政府基隆要塞司令官邸海洋大學威海營區校外參訪

總會有人看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