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學習歷程

做自己的學習歷程


溫子衡筆


今年擔任高一導師的我,理論上9月會隨著學生升上高二,又將開設112學年度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課程。

 

將腦海裡的課程設計雛形預告學生,台下反應頗為熱烈。

 

下課鐘響,一位學生奔向講台:「老師,你講的高二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實作課程,是不是只有社會組的同學要修

 

「可是我高二想選自然組,就上不到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實作課程了。老師你剛說的主題我很有興趣,很想研究。」得到肯定答案後,學生的失望溢於言表。

 

「社會組的學生同時要修習【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和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實作】課程;自然組學生只要修習【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課程,這是新課綱的規定。」

 

我續道:「不過,前些日子老師邀請畢業學長回校分享,他提及物理治療師執業需經醫囑才能執行是不合理的差別待遇,他的大學學長還在政府單位前抗議,並登上媒體,妳記得嗎?

 

學生點點頭。

 

「我覺得這就是自然組學生進行【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實作的好題目。不但可豐富學習歷程,甚至可以改變自己未來的就業環境。

 

「其實根據畢業學長姊,以及若干大學端的說法,大學入學選拔標準仍是首重學測成績,所以先把成績顧好。」我說出現實面。

 

「預計念自然組的妳如果真的想做社會探究,高二記得向學校申請自主學習,然後再與社會組同學分組合作,老師歡迎妳加入一起探究。」我鼓勵她:「儘管做出屬於自己的學習歷程。」

 

向我道謝後,回到座位的學生若有所思。

 

望著她的背影,我很欣慰。

 

學習本就不該限於課堂。

 

而跨領域學習更是創意發想的最佳滋養。


立院三讀 鬆綁物理治療師執業非治療目的不需醫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